霍建国:把握外贸政策调整力度
2010-07-07   作者:记者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文章索引

全年外贸走势将前高后低
偏紧的环境提供更大的转型动力
经济结构调整应兼顾外贸的稳定发展
在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调整外贸结构
加大服务业引进外资比例

  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汇改,22日财税部门又出台大规模取消产品出口退税率的政策,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案也呼之欲出,种种调整凸显政府外贸结构调整的决心。在此过程中,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欧洲债务危机、贸易保护主义、国内出口退税调整等多重压力纷至沓来,外贸企业面临冲击已成必然。在出口增长和结构调整之间,如何权衡?从目前来看,中国外贸年内走向如何?外贸企业何去何从?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吸收外资的方向是否需要调整?这些问题近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办公室里,霍建国院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全年外贸走势将前高后低

  经济参考报:去年至今,从月度形势看,外贸时而顺差、时而逆差。尽管五月进出口数据乐观,但是在全球经济存在二次探底风险的情况下,对外贸形势的市场担忧依然存在。您怎么判断全年的外贸走势?
  霍建国:我们一直认为今年外贸的趋势是前高后低,主要是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的矛盾及不平衡性,虽然中国是率先恢复的,但如果世界经济无法走出困境,外部市场有限的扩张能力会制约中国外贸发展。在去年危机的时候,中国的市场份额还相应扩大了,因此去年下半年增长比较高,今年的难度再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数高的因素,今年下半年肯定会低于上半年,但是全年的增长预期还是会超过2008年,估计进出口增长会超过20%,出口增长超过16%是没问题的。
  从目前看出口也还是高于2008年。今年1至5月与2008年同期相比还是高出4个百分点。

  经济参考报: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汇改,22日财税部门又出台大规模取消产品出口退税率的政策,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案也即将出台。外贸政策的调整频出,与年初外贸政策维稳的基调相比,更显调整贸易结构迫切性。再加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企业层面倍感压力,同时也有一些担忧。
  霍建国:从目前来看,外部环境变化不大,内部限制的因素比较多。所以现在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几大政策出台以后,汇率走势可能会形成一些新的压力,包括调整出口退税率,虽属原料性质的,外贸出口占比较小,但是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包括原材料成本和工资的问题。总体给人的感觉是,外贸出口的难度加大了,在外部市场没有明显回升时,内部压力会使得出口增长的空间受到挤压。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商务部:出口退税调整不代表外贸政策转向 2010-06-25
· 张燕生:中国有必要进行外贸政策调整 2009-11-26
· 企业呼吁外贸政策大方向要“稳”住 2009-10-20
· 中国外贸政策面临两难选择 2009-03-20
· 出口增速跌破临界点 外贸政策现调整压力 2008-07-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