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50人论坛
吴晓灵:正确理解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创新
2010-07-07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章索引

用存款准备金率引导预期
美联储操作与中国央行截然不同
观察央行操作目标比政策工具更重要
货币政策操作对股市和房市影响不大
现场问答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财经和清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浪·长安讲坛第171期日前召开。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发表题为“理解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合理引导预期”的主题演讲。她表示,只要理解了央行的中介目标和最终目标,就会发现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目标始终是明确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偏紧。

  吴晓灵 女,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原局长。经济学硕士,研究员。2008年3月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经历:1947年1月生。198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1985年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应用理论研究室副主任;1988年任《金融时报》社副总编辑;1991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体制改革司副司长;1994年任政策研究室主任;1995年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1998年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1998年任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2000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等职。2007年12月23日,卸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之职。

  用存款准备金率引导预期

  吴晓灵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货币调控工具。
  吴晓灵说,引导预期是各国宏观调控和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方式。各国央行在操作的时候,都非常注意引导市场预期,美联储每一次的货币调控,不管升息还是降息都会和市场讨论。这样无论美联储做出什么决定,市场人士通过和美联储的互动对市场走势都有了初步的判断,使得市场在美联储做出决定之前就已经把消息进行了消化,因而这些政策对市场不会产生很大的震动。什么叫风险?风险就是不确定性。如果说市场对于一个政策的走势不确定,就蕴含着风险。国外经常有人说中国最大的风险是政策风险,因为不知道政府什么时候要出什么政策。如果事先能对一些事情与市场有一个互动,对市场的预期有一个引导,政策出台之后对市场的影响就会比较小,政策效果也会比较好。
  在中国如何引导预期呢?她说,传统教科书中讲的货币政策工具,基本上是在开放程度不高的经济体内,央行能够主动控制基础货币条件下的工具运用。这时中央银行主要通过增减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方,来调节基础货币的投放量。
  在中国当前情况下,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一剂猛药。”吴晓灵说,存款准备金率这个机制是在实行金属铸币时期,为了保证金融稳定创立的。后来在信用货币体系下,人们发现存款准备金的高低可以控制商业银行的货币发放数量,于是就成了货币政策工具。当中央银行主动吐出基础货币的时候,往往存款准备金的利息很低,各个商业银行为了利润最大化,都会把存款准备金压到最低限度,只要到日终结算的时候能够打平账户就可以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中央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没有过多的储备,就只有收缩贷款。但是随着商业银行内控制度的完善和货币市场的发达,很多国家对存款准备金率基本倾向于取消。
  但是1998年之后,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现,在本国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要找货币基金来给予援助,第一时效慢,第二条件非常苛刻,所以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都认为,应对金融风险,应该更多地加强自我的外汇储备。因而从1998年之后,各国特别是亚洲国家的央行都加大了外汇储备。同时随着苏联的解体,大量的廉价劳动力走向市场,发达国家把它们的制造业移到新兴国家,国际贸易格局出现了变化,导致新兴市场国家拥有了大量贸易顺差,积攒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在外汇储备比较多的情况下,如果要想控制住汇率,中央银行就只能被动大量吃进外汇,中国的央行就处于这样的状态。
  央行对汇率的干预,迫使央行大量吐出基础货币,超出了社会的正常需要。怎么办?就要把多余的基础货币收回来。这个时候中央银行其实就创造了一个工具——央行票据。要想减少基础货币的吐出,央行可以采取两种办法,一种是在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资产方减少,还有一种是负债方增加。央行票据等于是中央银行向市场发债。但是用央行票据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在央行被动吐出基础货币时有极大的局限性。成功与否要看商业银行想不想买,而这取决于央行票据的利率水平。因为当商业银行头寸比较多的时候,会做两种选择,一个是贷款赚取存贷差,一个是买央行的票据收利息。如果商业银行有极大的贷款冲动,它就会认为,只有央票的利率高于存贷款的利差才更有吸引力。但是,中央银行凡是被动吐出基础货币的情况下,本币都面临着升值压力。如果在这时把央票的利率提得太高,而其他国家又处于低利率的情况下,就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国内。中国央行在2003年—2004年11月美联储开始升息之前,就处于这一尴尬处境。因为美联储从2000年新经济泡沫破灭和2001年“9·11”事件之后,为了刺激经济的发展,把利率降到了1%,而且维持了一年多的时间。而当时中国正处在经济逐渐走热的过程当中,于是美国的低利率就对中国央行的利率调整产生了很大的制约。
  不发行央票,还可以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回收基础货币。可以说在商业银行有贷款冲动,境内外逆差对游资有吸引力的时候,存款准备金是低成本冻结多余流动性的工具。存款准备金在中国是付息的,而且存款准备金利息基本上覆盖了商业银行的存款成本。因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来说,没有财务上的损失,只是多挣少挣的问题。商业银行要是有了多余的头寸,就可以把它存在中央银行挣利息。当然,发放贷款挣得更多。但是当中央银行被动吐出很多基础货币的时候,会导致信贷过度膨胀,社会的经济情况会限制商业银行过多的信贷扩张。
  在传统的教科书上,央行吞吐基础货币用的是政府债券,这个手段行不行?中国的情况是,中央银行政府债券持有量非常少,不足以通过吞吐政府债券控制基础货币量。其实最近一段时间,中央银行也吞吐政府债券,但是基本上只是回购几天的货币投放量。
  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资产方还有对存款性公司和对其他金融公司的资产。理论上讲,可以通过减少这些资产控制基础货币量。但是这些央行资产方的再贷款,要么是对农发行和农业银行的再贷款,要么是对金融公司的再贷款,这些都是政策性的再贷款,基本上被不良资产占了,收不回来。
  正是因为央行在它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方没有多少操作余地,所以从负债方来说,中央银行不得不有所增加,主要是存款准备金和央票发行。不过吴晓灵也提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尽管是一个低成本的冻结基础货币的手段,但是目前小幅多提的做法也备受争议“当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调到了17.5%,还能不能调到20%、30%呢?我们也觉得非常为难。”她说。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吴晓灵:中国尚缺粉红单和电子公告牌市场
2010-03-09
· 吴晓灵:三方努力铺就私募阳光之路 2010-02-01
· 吴晓灵:应适度控制货币供应 放活金融 2010-01-18
· 吴晓灵:政策未根本转向融资租赁助结构调整 2010-01-14
· 吴晓灵:改进主板市场退市制度 2010-01-1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