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钮文新
亚洲股市正在慢慢摆脱华尔街阴影
2008-11-01   作者:著名财经评论人士 钮文新  来源:上海证券报
 

 
  钮文新

  在美联储降息的同时,亚太股市出现了一个井喷的行情,香港股市周四涨了12.82%,韩国股市涨幅接近12%。看了这个行情之后,长叹了一口气,主要的原因在于我终于看到了我们以香港为代表的亚洲股市正在慢慢地摆脱华尔街的阴影。
  我们今天看到的是背向而行,华尔街跌的时候,我们出现大涨。这个背向而行说明我们这些受金融危机危害并不大的经济体,可能会以此为契机,慢慢地走出华尔街的阴霾,让我们的市场信心重新回归。
  我们一直在观察这个问题,什么时候香港股市走出了华尔街的阴霾,那A股市场也可以随之走出阴霾。因为我们看到最近香港股票市场,尤其是H股和A股的折价非常非常大,能够达到50%以上。所以如果人们不看好6倍市盈率的H股,那就没有办法看好10倍市盈率的A股。所以我们非常非常关注H股的走势。
  这次美联储的降息,从1.5%降到 1%,它意味着美国的资本借贷成本已经降到历史的最低点。1958年那时候布雷顿森林体系还在,解体之后,没有看到这么低的利率。那时候1%利率没有停留太长的时间,出现了问题以后马上就开始加起来。这次的1%估计会维持很长时间。
  现在美国的情况有点像日本,可能今后非常长的一段时间利率不变。
  本次全球联手降息行动,步调是一致的,但是幅度不一样,力度不一样。我国降息0.27个点,相对于美联储0.5的幅度来说,不管是幅度,还是数字本身,都是相对比较小的调整。
  如果按照正常情况,中美之间的利差肯定会吸引热钱流入,以导致人民币升值。但是我们现在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这个不同在于我们现在这个利差出现的时候,全世界是没有钱的,所有的金融机构,所有的对冲基金都资金紧张,都在现金流断还是不断的点上停留。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有没有能力把更多的钱转入中国,这个很大的问题,我们有待观察。
  现在,各国正在忙着救市,根据观察,现在的救市行动和刚刚开始的时候相比,出现了两大变化。第一是量上的变化。欧元区向市场注入的资金已经超过了两万亿美元,比美国注入市场的资金还多。第二个变化是现在开始慢慢地有更多的国家使用财政手段,说明这场金融危机已经威胁到这些国家的经济可能会出现衰退。所以现在必须使用财政手段,光使用金融手段是没用的。
  其实救助手段就是钱。为什么?因为这场金融危机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就是过去用信用支撑起来的经济体在10这样一个概念上运行,这个泡沫破碎以后忽然缩小为3,那个7从哪儿找?现在这就需要政府往里面注入流动性,把那个7找回来一点。所以除了注资就是注资,就是财政手段,就是用钱来说话。
  此外,还要看怎么更高效率地使用钱,最高效率地使用钱在我看来就是能够恢复市场信心,这是最重要的。
  对于国际油价,我认为国际炒家在决定着这个油价的走向。但是不管它叫阴谋论,还是叫利益论,是为利益所动。
  我们观察到,石油价格在147.5美元,就是历史最高点的时候,那个时候整个全球的石油供应是每一天有200万桶余量。一天有200万桶的余量,为什么价格会涨到那个地方去呢?所以这个东西在一段时间内一定是受投机操作的。
  现在有很重要的原因,比如说美元的贬值,比如说欧佩克宣布减产,美国说石油存量、增加量低于预期,以及其他因素,综合在一起出现了新情况。更重要的是全球降息,降息之后美元贬值,实际上我们看到油价里很残酷的事实,就是美元是它的唯一结算和计价货币,所以美元如果一路贬下去,可能油价还会上升,这个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我们看到美联储一直在减息。减息最大的影响是什么?通货膨胀。所以我相信美国还会进一步抑制油价的上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博客]经济下行风险不可小视 2010-07-19
· [博客]汇率问题缺少中国声音 2010-06-18
· 股市该关注的财政政策 2010-07-29
· [博客]别逼迫地方政府逃债 2010-07-27
· [博客]保增长和调结构不可偏废 2010-07-2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