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包括CPI在内的11月份各项经济数据。
  我国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环比上涨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今年1到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2%。
  中国人民银行12月10日晚间宣布,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在一个月时间内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详细]
 
 
11月CPI再创新高 年内加息呼声减弱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11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显示,1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1%。这一数字已经明显高于市场此前的预期,此前多家机构对11月CPI同比增长的预测中值为4.8%,PPI预测中值为5.1%。不过,考虑到前一日央行已经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即便11月CPI超预期,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仍会减小。
央行第六次上调存准率 股市短期或将反弹

12月10日晚间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下周A股市场,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短期会对股市具有“扬涨止跌”的作用。

 
  11月CPI同比上涨5.1%,环比上涨1.1%,从环比指数构成的变化看,11月比10月涨幅有所扩大,主要是由食品、居住以及衣着这3项产品的环比指数上涨决定的。11月份,食品类上涨了11.7%,拉动CPI上涨3.8%,贡献率74%;居住类价格在11月份同比上涨5.8%,拉动CPI上涨0.9%,贡献率18%;两项合在一起就使贡献率达到了92%。食品价格中11月份粮食上涨14.7%,食物油上涨14.3%,水果上涨28.1%,蛋类上涨17.6%,从这些食品价格的变化来看,我们可以感觉到像水果、鸡蛋这些与季节有关的产品涨幅比较大。也就是说11月份物价上涨中有相当一部分与季节性的变化有关,因为进入冬季后对肉蛋菜的消费要增加,反映在供求上有些变化。
解读11月CPI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短期利空出尽 中期震荡难改
·通胀被动增长 股指期货或先抑后扬
·11月CPI5.1%:期货市场继续承压
·明年将进入加息周期 债基收益受影响
·叶檀:11月份CPI超过预期 股市面临双重压力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CPI超预期都将给股市造成一定影响,大盘将会剧烈震荡。CPI创28个月新高,并不是好事,央行不加息会给股市造成通胀和加息的双重压力。
·谢百三:加息有三大风险 应慎之又慎
加息的理论目标是让存款利率与CPI持平,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2.5与4-5的CPI,存在较大缺口,因此持续加息必然会导致热钱加速流入。此外,加息应是存款利率贷款利率同步提升,否则银行无法承受。
 
 ○紧货币 防通胀恶化
 ○中国央行仍应使用价格手段
 ○存款准备金率30天内三度上调 年底加息可能性很大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刘砚青 美编:吴雪梅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