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访华:探路新时期中美合作框架
    2009-05-31    本报记者:张莫 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于5月31日至6月2日正式访华。有关专家指出,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不再是新财长此访的重点,而中国将继续重申要求美国保证中国在美资产安全性。

  “为新时期的中美对话模式敲定更多的细节”

  盖特纳5月26日在华盛顿外国记者中心(FPC)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此次访华将推进美中两国之间“积极、协同、全面的”合作,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努力。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为新时期中美之间的合作框架探路是这次盖特纳来华的首要目的,也就是为新时期的对话模式敲定更多的细节。
  《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美中关系的一大关键是,如何构建双边对话。2006年9月20日,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北京正式启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迄今举行了5次。《华尔街日报》称,该对话机制把两国高层决策者定期聚到一起,把所有的关键问题同时拿到桌面上来,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奥巴马政府此前暗示,未来将继续这种对话机制,并将提高对话的层次,把“战略”和“经济”话题放在同一时间但分开来谈,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主持战略对话,由盖特纳和王岐山主持经济对话。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说,将“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放在同一时间进行,能够使对话更加有效率,并解决部门之间不协调的问题。引入国务卿意味着对话机制地位的提高,也意味着中美之间的依存程度和合作程度达到了更高的高度。
  从近期美国官员访华的重点来看,新时期中美关系的重心将进一步从政治和人权问题转移到能源和经济合作问题上来。
  “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来华重点放在了能源和经济合作;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来华意在推动美中在能源、气候变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而访问中国的美中工作小组在出访前提交的一个议案是要求美国各个州政府出台政策,来帮助美国各个州的中小企业和中国各个省的企业合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牛新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美国或将非常强调中国需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盖特纳5月26日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过去,美国依赖举债消费以推动经济,美国将来需要提高储蓄率;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需要提高内需对整体经济的贡献。”
  王勇说,美国或将非常强调中国需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包括改革配套的社会福利、教育体制等,这对于中美双方都有好处。
  盖特纳在上任后由于攻击中国的汇率政策而饱受争议,此后盖特纳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不仅称在评估中国汇率制度时要小心判断,综合考虑全球的状况,还赞扬中国的汇率政策在过去两年已发生显著变化。在4月中旬公布的年度外汇报告中,以“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作为最终结论。
  “美国人是很现实的,他们在对华立场上从不讳言变化。”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表示。
  “现在大家共处危机之中,需要的是彼此支持,而不是煽动对立情绪。”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弱化不代表汇率不再重要,实际上这还是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方面,人民币面对的压力并没有减小多少。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表示,美国要维持强势美元地位决定了其短期内没有做好准备改变“对华贸易逆差”的格局。因此,双方会达成某种默契,不重点讨论贸易不平衡话题。

  “中国可能会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王勇说,美国方面会要求中国政府继续购买美元资产,而中国将继续重申要求美国保证中国在美资产安全性。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09年3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7679亿美元,仍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
  据粗略计算,近一年中国增持的美国国债超过了270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5月28日向媒体表示,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时将向中方保证,美国会尽快减少赤字,维护中国在美投资的安全性。
  当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不仅面临着美元贬值的风险,也面临着收益率陡然上升(国债票面价格下降)的风险。最新数据表明,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日前已经突破3.50%的关键位水平,目前在该点位附近徘徊,有分析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于近期有望达到4.00%。
  美国前副财长泰勒5月27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美国的联邦债务可能会“爆炸性”增长,而标准普尔降低对英国主权债券的评级,已经给美国敲响警钟。
  张明认为,现阶段的突出问题可能会更多集中在购买美国国债上,中国或将居于较为主动的地位,而双方也极有可能以此为支点达成一种“各让一步,各取所需”的格局。
  具体而言,中国可能会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毕竟对于中国来说这仍然是当下比较安全的外汇投资渠道,同时也在客观上对美国提供了支持;而美国作为回应,则不大可能会在对华贸易保护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做文章。中方也可能会敦促美国放宽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特别是股权投资)的限制,并且开放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

    [相关链接]盖特纳访华:探路新时期中美合作框架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于5月31日至6月2日正式访华。有关专家指出,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不再是新财长此访的重点,而中国将继续重申要求美国保证中国在美资产安全性。

  相关稿件
· 盖特纳:接下来要重点救中小银行 2009-05-15
· 盖特纳:全球经济不能再依赖美国 2009-04-24
· 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调整不合格银行高层 2009-04-07
· 盖特纳表示:美金融援救资金还剩1350亿美元 2009-03-31
· 盖特纳计划可令金融风险水落石出 200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