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下滑
    2009-03-13    本报记者:方烨 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11日,大密罗村的几名小学生在村中“小超市”购买小食品。云南省玉溪市供销系统所属百信商贸集团,从2008年开始,补贴相关费用在该市农村建立村级“小超市”。“小超市”采取统一价格、统一标识、统一物流配送及售卖方式,按批发价向村民零售货物,农民足不出村,即可买到实惠的日常用品。目前,这种乡村“小超市”已经覆盖了玉溪市约25万农村消费人群。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 摄
    ★ 扣除物价因素 实际增长幅度要高于去年同期
    ★ 城乡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政策应加大支持力度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今年1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80.4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长幅度较去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下降6.4个百分点,经过自2007年12月起13个月超过20%的高增长后,首次回落至20%以下。

受累于经济形势

  对于消费增幅的回落,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副总经理周小知认为,主要是受到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
  他说,当前我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导致部分人群收入的增长幅度甚至是收入的绝对值出现下降,收入的减少直接导致了购买力的下降。同时,由于部分消费者对未来的经济形势不乐观,消费倾向下降,减少了一些非必须项目的消费支出。另外,“物价水平的下跌,也导致现在出售同样商品的总销售额低于以往。”周小知说。
  上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月晓则认为,消费增速的回落主要是因为通货紧缩对消费的抑制作用开始显现。他说,去年的消费高增长在于先前房地产快速增长对消费拉动的延后作用,以及高通胀对当期消费的刺激。进入2009年以来,维持2008年消费高增长的动力已基本消失,通货紧缩对需求的紧缩作用开始显现,加上收入预期的下降,消费持续降低不可避免。

统计局:扣除物价因素,同比增幅高于去年

  “数据还不错,降得不算多。”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这样对记者说。
  他认为,消费数据增幅回落,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去年同期,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2%,较高的基数造成了今年1至2月增幅下降。二是去年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8.7%,正是通货膨胀较高的时期;今年2月份消费价格则同比下降1.6%。如果扣除通货膨胀因素,消费的增长幅度就将比较接近。
  另外从具体指标来看,蔡志洲表示,县及县以下零售额增长速度快于城市,说明近期国家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的政策显现出了效果,还应加大力度。
  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员表示,如果扣除物价因素,今年1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实际增长幅度要高于去年同期,不过还是略低于去年全年。

城市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大

  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消费领域会保持怎样的增长速度?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还是比较乐观的。他说,中国经济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尤其是城市化落后于工业化,所以近几年将是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城市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比较巨大,这将拉动消费的持续增长。
  政府日后应从哪些方面着力以扩大消费?周小知表示,汽车、家电下乡和发放消费券等手段会起到一定的促进消费的作用,还应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应该改善部分产品的消费环境,比如说取消部分地区对排气量低于1.0的汽车在行驶中的一些限制。他说:“买房和买车是当前我国消费最大的两块,由于消费者追涨杀跌的心理,房价只有尽早稳定才能更好地促进消费增长。”

    [相关报道] 前两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5.2%  2月份新增贷款1.07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今年1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80.4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长幅度较去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下降6.4个百分点,经过自2007年12月起13个月超过20%的高增长后,首次回落至20%以下。

    [相关报道] 2月份信贷增速续创新高 央行年内可能小幅降息

  在1月份创出1.62万亿的天量后,2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水平,达到1.07万亿元。专家认为,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仍是信贷增速再创新高的主要因素。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势,他们认为央行年内可能小幅降息。

    [相关报道] 央行调查:城镇居民消费和投资意愿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公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消费和投资意愿回升,对当前物价的满意度继续提高,收入预期仍不乐观。

    [相关报道] 2009年消费者最想买汽车彩电住房和电脑

  “3·15”在即,中国消费者协会12日对外公布了《2009年消费信心消费意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六成消费者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持相对乐观态度,半数以上消费者对汽车、彩电、住房、电脑或冰箱等有着相对旺盛的消费需求。多数消费者对国家出台的鼓励汽车和住房消费政策反映较为平淡。

  相关稿件
· 今年前两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5.2% 2009-03-13
· 今年10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 2008-11-13
·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2% 2008-09-16
· 数据显示: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23.3% 2008-08-14
· 上半年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过1.6万亿元 200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