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查:城镇居民消费投资意愿上升
    2009-03-13    记者:姚均芳 王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公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消费和投资意愿回升,对当前物价的满意度继续提高,收入预期仍不乐观。
  调查显示,居民储蓄意愿回落明显,消费和投资意愿回升。64.5%的城镇居民认为当前存款利率偏低,从而选择“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降至37.5%,比去年年底下降了7.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认为“消费最合算”的居民占比升至29.6%,比上季度增加3.5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去年同期7.3个百分点;认为“投资最合算”(包括购买国债、股票和保险)的居民占比回升至32.9%,其中,认为购买股票最合算的居民占比增至13.8%,比上季度增加了5.1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回升。
  央行调查显示,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降至26.1%,比2008年初49.2%的最高值累计下降了23.1个百分点,接近2004年至2006年的水平。受此影响,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比上季度大幅回升。
  一季度,预测下季度物价上涨的居民为26.1%,比上季度和2008年同期分别下降2.3和22.8个百分点,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预测物价不变的居民占比为55.3%,比上季度下降6.1个百分点,通胀预期显著弱化。
  一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呈下降趋势,收入预期仍不乐观。调查显示,城镇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比上季度增加4.5个百分点,比2008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其中预计收入“减少”或“难以预计”的达19%,城镇居民对未来收入不确定的感受仍然较强。
  相关稿件
· 中消协挑战“中午12点退房”等商家潜规则 2009-03-12
· 中消协:节前开展促销不要促“废” 2008-12-19
· 中消协消费警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 2008-11-05
· 中消协该给医改方案提建议 2008-11-04
· 中消协提醒:鉴别食用油要“七看” 200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