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危机叩门中国
2014-12-0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中国经济未来是否会发生危机?这一尖锐问题把研究者们划分为两个阵营,有人乐观有人悲观。在过去30年中国经济创造的惊人奇迹无疑给予乐观者足够多的理由保持乐观,并嘲笑悲观者过去十多年来一直叫嚷“狼来了”,却迄今不见狼的踪迹。的确,中国大地上气势磅礴的轰鸣马达与如云吊车,似乎在昭示自己的无可阻挡之势,放眼中国经济的天空,除了几朵可以忽视的乌云,哪里可以看见暴风雨的痕迹?

  然而,这几朵乌云不能被忽视,它们正在酝酿暴风雨。

  第一章,我的分析指出,中国经济自从元朝开始一直落后于欧洲,这种落后不仅体现在生产力状况上,也体现在制度结构上。欧洲在随后的1000年发展中逐渐锻造出现代化的经济制度,并累积了巨大的生产技术与经济流程优势。幸与不幸,中国从1978年开始的伟大赶超其本质无非是两点:社会经济体制的改革增大了经济自由度,让中国具有了更强大的能力与动力去捕捉与实现发展机会,而人均产出只有同期欧洲1/24的巨大后发优势提供了充沛的发展机会供中国汲取。冷战结束、全球化、改革开放等等因素是中国奇迹背后的力量。

  然而,市场经济的规律是,一旦犯错必受惩罚。中国的制度改革滞后过多,中国经济体系内累积了过多的错误,资源的错误配置已经严重到难以无痛治疗的程度。一场以债务危机为核心的危机正在叩门。

  本章我将分析中国经济以及经济体制的弊端,并对未来5年内的危机可能性进行预测。首先,我将说明,中国经济结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政府对经济秩序的干预;其次,我将说明,在这种干预下,中国经济累计了过多的过剩产能及其金融对应物——过高的债务,两者构成了对经济持续发展的严重威胁;最后,令上述风险进一步加剧的,是中国出现了资产价格的泡沫,这与中国错误的汇率与金融政策密不可分。这样的局面并非中国独有,历史上,日本、美国等都出现过类似状况,而也都以经济危机作为结束。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进入到不可维系的动力系统,加杠杆式增长仅是推迟了危机的爆发时点,却进一步强化了未来危机的破坏力。

  最后我将对危机爆发的可能路径、危机爆发之后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的增速轴心提出预测。


12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从未来引领变革 2014-11-28
· 【财智】降息利好股债双市 跨年度行情可期 2014-11-28
· 【深度】“诸侯经济”阻碍长江产业链自然延伸 2014-12-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