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机器革命》主要内容(续二)
2014-09-1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进入新经济时代

  “GNP里看不见纯美的诗歌,听不见超群的公共辩论。它衡量的既不是我们的智慧、勇气和学识,也不是我们的同情心和奉献精神。它只能衡量每件实实在在的东西——除了那些让生命更有价值的东西。”

  ——罗伯特·F·肯尼迪(Robert F. Kennedy)美国前司法部长、美国前总统约翰·F·肯尼迪的弟弟

  在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繁荣的初期,风险投资者经常开玩笑说,在新经济中只有两个数字,一个是无穷大,另一个是零。当然,新经济中很大一部分的价值来源于很多产品的价格下降到了零。

  假设华纳兄弟娱乐公司制作了一部新电影,你可以花9美元去观看这部电影,你的生活福利是不是增长了?在这部电影构思、摄制和公映之前,你不会以任何价格购买到,哪怕是无穷多的钱。在某种意义上说,电影的价格已经从无穷多大幅下降到了9美元——或者是你愿意买票去观看的最高价格。同样,我们现在也可以接触到以前从来不存在的所有新型服务。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我们生活福利增长的很大一部分,不仅仅是由于我们使现有的产品变得更廉价了,而且还由于我们扩大了产品的类别及可以使用服务的范围。

  77%的软件公司每年都会有新产品发布,而且互联网零售业的发展也使大多数消费者能够获得更多的产品种类和数量。轻点一下鼠标,超过200万册图书就能够在亚马逊网站买到。相比来看,传统的实体书店一般大约只有4万册图书的存量,即使纽约市规模最大的巴诺书店,图书存量也仅有25万册。

  想象价值创造的其中一种方式是,设想新的产品总是存在,只不过价格很高,没有人能够买到。要想让人买到,就得把产品的价格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在计算机化的目录管理系统、供应链和生产系统变得高效、灵活之后,大多数实体店的存货单位(Stock Keeping Units,缩写为SKUs)都有了大幅增长。根据经济学家罗伯特·戈登的说法,对于整体经济来说,官方的GDP数据并没有把每年给生产率带来0.4%额外增长的新产品和新服务的价值计算在内。请记住,在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每年生产率的增长基本都在2%左右徘徊,因此,新产品的贡献率并不是很小的一部分。

  数字化也给我们搜索和购买当前的产品和服务带来了很大的便利。降低搜索和交易成本意味着我们能够快捷地完成产品和服务的交易,在这一过程中,效率增加了,也更加方便了。例如,点评网站Yelp收集了数百万顾客的评论以帮助食客找到价格实惠、菜品上乘的饭店,即使是他们到其他城市旅行也可以实时浏览。还比如,你只需要点几下鼠标,就可以在订餐服务网站OpenTable上预订一桌可口的饭菜。

  简而言之,像这类的数字化工具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同。在过去,由于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不够通畅,即使销售方效率低下或者出售的商品质量不好也能很容易就掩盖过去,加之地理距离因素也限制了销售方之间的竞争。而像FindTheBest和Kayak这样的类比网站出现之后,航空旅行、银行、保险、汽车销售、动画和其他很多行业都正在被消费者的搜索能力和彼此竞争的销售方所改变。现在,不具备一定服务标准的销售方已经很难再吸引信息不通畅或者易于轻信他人的消费者了。而且,销售方也无法同其他地方的能够提供更好服务的销售方“绝缘”了。

  由日益增长的共享经济所带来的无形优势——更好的匹配度、更快捷和贴心的客户服务体系以及逐渐增加的便利性,被1996年的波斯金委员会标识为很难被官方价格和GDP统计数据估算的因素。这是另外一种衡量方式,以这种方式衡量,我们真正的增长要比标准的数据大得多。


12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第二次机器革命》
· 《第二次机器革命》完整目录
· 《第二次机器革命》主要内容(续一)
· 《第二次机器革命》主要内容
· 《第二次机器革命》核心观点
 
频道精选:
· 【思想】媒体称房地产刚需是一个经典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航重生的主要原因 2014-08-15
· 【财智】8月新基金发行回暖 中长短期皆存积极因素 2014-09-12
· 【深度】公积金缴存“肥瘦不均” 成垄断国企“隐性福利” 2014-09-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