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的中国,经济学领域充斥着意识形态话语,越来越多的经济学者成为“屁股决定脑袋”的思考者。郭凯则是经济学者中的异类。他是少数能给我们带来智识乐趣而不是立场快感的经济现象观察者。他不立场先行,不选择性失明,既不谄媚民粹主义的大众,也不谄媚知识界的小众,更没有真理在握的杀气腾腾。他总是从数据出发,从事实出发,用大量经验论据来支撑哪怕一个很小的结论。《一沙一世界》这本经济学笔记,与其说是受人以“道理”之鱼,不如说是受人以“说理”之渔。郭凯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的学科背景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工作背景,也给此书带来了很多国际和比较视角。【购买
 
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通过对当代世界特别是中国社会与经济现象的洞察与反思,辅以鲜活而细节化的独特视角和切入点,引领读者随着他的思想路线看到了诸多问题的真相。见叶知秋、见微知著,作者用常识、逻辑和理性的力量探索与叩问这个时代的疑惑与焦虑,透过一系列通俗易懂的经济现象小切口,折射出了理性的思想光芒,帮助我们洞见中国的未来。
图书精选
房价涨没涨,要看怎么比
  一个经常引起人们热议的话题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数据和很多人日常的生活感受完全不同,房价上涨的速度似乎远超过统计局公布的数字。而且,国家统计局关于房价的数据与很多民间的数据,比如说搜房网的数据以及一些大型地产中介公司的数据也不符。后者显示的房价上涨速度往往远超过统计局的统计。于是不少人因此下结论:统计局在作假,房价“被稳定”了。
  让我们不要急着下结论,还是先假设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是真实的,只不过统计口径不一样。这样的情况其实不少。一个比较著名的例子是工资收入的数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平均工资连年高速上涨,但很多人觉得不是如此,俗称“被增长”。但事实是,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口径只包含一部分就业人员的工资,并没有涵盖全部劳动人口。这样就导致了国家统计局的样本并不能完全反映整个经济中工资变动的情形。还有另外一个比较著名的例子是北京的大气污染数据。环保局官方公布的北京污染数据是几十个观测点,包括郊区观测点在内测到的24小时数据的均值,而美国人在他们的大使馆里也架了观测仪器,观测的是使馆区域的大气污染程度。结果有时候中国官方的数据显示北京是“蓝天”,而美国大使馆的数据却显示北京朝阳区的污染为重度。这里不能说谁在作假,只能说哪个数据更能反映实际情况。我觉得在讨论房价问题的过程中,一上来就说统计局的数据是假的,那就没什么讨论的必要了,更何况,房价可能比上面两个例子更复杂些。
  为什么会更复杂?我在这里构造一个例子,来说明在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城市化,主要房产交易发生在新房市场的国家里,衡量房价的时候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详细]
 
作者访谈
对话经济学者郭凯:透过一粒沙 看经济世界
  《一沙一世界:郭凯经济学札记》作者郭凯集四年来人气爆棚的博客《人渣经济笔记》之精华,以独特富于个性的视角、轻松不乏幽默的笔触,将最关乎民生、最具争议与迷惑性的焦点问题一一解读。
  郭凯,先后获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者,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研究。
  作者郭凯通过对当代世界特别是中国社会与经济现象的洞察与反思,引领读者随着他的思想路线看到了诸多问题的真相。用常识、逻辑和理性的力量探索与叩问这个时代的疑惑与焦虑,透过一系列通俗易懂的经济现象小切口,洞见中国的未来…[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不唬人的经济学
  书中涉及的问题面很广,从全球经济失衡、房价、消费物价、就业、收入分配、经济增长,到美国选举、医疗改革、朝鲜货币改革、欧元区债务危机、气候变化,乃至盗版、塞车、电子垃圾、飞行员转会、“黑社会”等,均在讨论之列,并且还有些诸如“小排量汽车未必能节约能源”之类基于缜密分析的明确判断…[详细]
大众与经济学界的福音
  尽管郭凯具备深入简出的非凡能力,或者看起来这应该是郭凯对于经济学爱好者和普通读者的最大福音。然而,这本书对于一般读者的启示,其实并不在于经济学知识的普及和融会。因为经济学的知识,对于我们来说并没有直接的用途,即使化成了你坚实的知识结构,也不会比其他经济学家给你的教化来得更系统更全面…[详细]
经济学新品质:从日常和俗事出发
  作者有些话非常尖锐,往往直指要害。比如,成天喊着要涨工资的人,扪心自问,今年的收入比去年长进多少?缩小贫富差距的要义在于消除不劳而获,而不是消除多劳多得。人的生命无价,但在有限的资源面前,也得让步…[详细]
经济学,就在我们身边
  这是笔者第三遍看《一沙一世界:郭凯经济学札记》了,这本书算是郭凯博文的合集,他的博客写了五年,我看了五年。我对经济学的理解也是随着他的博客一天天成长的。他关注的问题总是很宏观,大到世界,却从小事的观察入手,像是沙粒的缝隙中有无穷的奥秘,大概也是“一沙一世界”的用意吧…[详细]
 专家推荐
   郭凯是一位读通了经济学,在主管全球宏观经济事务的国际货币基金工作,又具有中国传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胸怀的知识分子。在这本《一沙一世界》中,郭凯用简单又最基本的经济学分析工具,娴熟地剖析了近几年发生在中国和全球经济中的一些大家熟悉且关心的大事小情,视角独特,充满智慧,深具功力,很值得一读。
——林毅夫,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一沙一世界》充满了对世界的理性思考,从经济学视角为一些社会关注的问题提供了新的见解,值得一读。
——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理性沉稳而不乏激情,观点独到而出之平易,持论较严却充满机趣。《一沙一世界》的书名恰如其分。上乘的博客文章应随手拈来、皆成妙谛,却也极易流于碎片、芜杂。作者之文单篇选材不拘一格,角度多变,结集起来又体系严密,思想一以贯之。这都有赖于作者深厚的经济学理论功底。
——胡舒立,财新传媒总编辑
 网友评论
331379935 发表于2011-10-24 18:01:05
  这本书真的不错,因为是郭凯写的博客,内容和时事很贴近,而且观点让人信服。读这本书的时候很快,但又不忍心快读……书上写了很多我的感慨和启示,读得很兴奋也很过瘾!
twyangzi 发表于2011-11-02 15:27:47
  这本书以显浅易懂,通俗的语言解释了高深的经济理论,很不错,揭示了中国当代的各种经济社会问题。
fxiangl 发表于2011-11-19 16:06:59
  立场客观、视角独特,把经济学的理论和模型写得通俗易懂,有个性、有思考、有观点,最难得的是没有利益倾向,这是一个经济学者最可贵的品质。
 图书目录
序言
第一部分 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跑马拉松的中国
第一章 外汇储备怎么花
一、剩下余粮怎么办?——外汇储备的悲哀
二、余粮借给谁——减持有种无力感
三、把我的钱还给我不叫“还富于民”
第二章 房价!房价!房价!
一、多少年的工资才能买套房?
二、房价这件事不能一石二鸟
三、房价涨没涨,要看怎么比
四、国土部的理论
五、何不租房
六、何不买房
第三章 中国货真的便宜吗
一、便宜的中国货牺牲了谁?
二、“吊着输液管”的竞争力
三、“卖国”的中石油和中石化
四、报复性的关税惩罚了谁?
第四章 就业率之忧
第五章 价格、激励和利益分配
第六章 高速增长是否可持续
一、中国经济何时会崩溃?
二、不会既“滞”又“胀”
三、人口红利的双刃剑
四、这是中国,但不是现在的中国
五、一个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跑马拉松的国家
第七章 抗震和灾后重建
一、地震+宏观经济=一场幻觉
二、灾后重建不要变成石灰烂泥般的灵药
三、抗震标准与自由选择
第二部分 衰退中的美国
第八章 危机引发的衰退和通货紧缩
一、衰退的证据
二、通缩猛于虎
三、没有压力的“压力测试”?
四、被纵容的庞氏骗局
第九章 你是否投票给奥巴马
一、切莫神化政府
二、奥巴马的税表
三、皆大欢喜等于空欢喜
四、选美还是选总统
第十章 美国万花筒
第三部分 经济学潜伏在生活背后
第十一章 好货不便宜
第十二章 收入、需求和幸福
第十三章 市场的悖论
第四部分 经济学、市场和政府的局限
第十四章 市场和政府都会失灵
第十五章 人类有多聪明
一、安然事件与天气买卖
二、魔鬼经济学的真相
三、思想试验
四、人类有多聪明?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郭凯
  先后获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研究。工作之余,亦笔耕不辍,撰写的经济评论屡屡见于《瞭望东方周刊》,《华尔街日报》等主流中文报刊和网络。其博客《人渣经济笔记》风靡海内外,是互联网经济学博客中的翘楚。
 精品推荐
· 《中国经济大萧条还有多远》
· 《货币压制》
· 《融资:奔向华尔街》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