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帆、著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乔治·阿克洛夫、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金融时报》副主编马丁·沃尔夫推荐阅读。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巴拉克·奥巴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等众多思想家案头必备!如果你想登临这些聪明人的“思想海拔”,从阅读《断层线》开始!【购买
 
内容简介
  华尔街从来不缺著书立传者,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后,各种原因分析、漏洞指陈的书籍一打又一打,但是他们都无法和拉詹的《断层线》相提并论,因为拉詹是为数极少的几个在金融危机前就预言风暴即将来临的经济学家!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公布了“2010年度全球思想家”榜单,沃伦·巴菲特、比尔·盖茨领衔全球100名政治、经济、环保领域精英位列其上。该杂志今年首创“全球思想家读书俱乐部”,要求这些“全球最聪明的人”列出最近阅读的书单。而《断层线》名列榜首。
  在这本书中,“厄运预言博士”拉古拉迈·拉詹挑明了一点——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不是贪婪的银行家、沉睡的监管者、不负责任的借款人,而是 “全球收入的不平衡”!“金融崩溃的始作俑者是滞涨的收入和不断攀升物价之间的不平衡。”
  拉詹还警告世人:我们的经济中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如果这些缺陷不能得到修补,那么一场潜在的更具毁灭性的危机正在等着我们!
  拉古拉迈·拉詹给中国经济开出的药方虽然简单,却直击“要害”:中国的总体储蓄率近几年来之所以上升,是因为中国公司的收益和储蓄在增加。中国家庭消费之所以低,是因为中国家庭的收入在GDP中占据的比例远低于其他国家。如果中国要重新平衡增长,政府就必须开始善待家庭!
图书精选
第一章 “放心贷款吧,有人埋单”
  简在一家非营利性的研究组织担任助理,她在这家机构工作已经32年了。她在学校的时候曾是一名出色的打字员,而且还修了一些商务方面的课程。上完大学第一学期的课程之后,她觉得对她来说大学教育的成本要高于收益。市场对打字员的需求很大,而且薪水也比较有吸引力。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这家非营利组织,一开始她要为两位上司工作。她的主要职责是打印报告和研究论文,整理堆积如山的文件并接听电话。
  很多年之后,许多最初和简做同样工作的人都失去了工作。计算机的出现—先是大型机,然后是个人计算机—缩减了助理们的日常工作量。中层主管和经理们都学会了自己打印文件,报告和基础分析都外包给了其他公司,那些公司的工作人员能够很快地完成任务。大多数过去存放在柜子里的文件现在都以电子的形式存储在硬盘里。而且,简的老板越来越习惯通过电子邮件交流,电话也就不常用了:他们的业务并不需要时刻同客户保持口头交流。结果,简的秘书工作也受到了威胁,最后,她失业了。
  然而,简通过重新给自己定位,顶住了来自机器的侵袭。她很快又在这个组织中找到了另一份工作。她成了新上司们的“维修工”,协助处理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处理的事务,比如,挑选餐厅、为办公室订餐、邀请演讲人并负责安排日程、安抚愤怒的客户并确保他们的问题得到解决,或是跟一个固执的会计打交道,处理她的上司提交的账单。因为简现在所处理的事务都是非常规的,是无法通过机器解决的,所以她需要向更多的上司汇报工作—最多的一次是9位上司。由于有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工作是很辛苦的,但是她很庆幸自己至少还有一份工作。现在,这份工作变得越来越有趣了……[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发现《断层线》
  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政策对策来看,大抵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无论是采取扩张性的刺激政策也好,还是加强对金融体系的监管也好,都没有触及拉詹所说的断层线。全球经济的地壳仍然在断层线的两侧移动,粗糙不平的断层面相互摩擦,并考验着岩石的承受力。当岩石承受不了巨大的压力产生断裂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在脆弱的断层线上,地震将再一次爆发…[详细]
全球经济的断层线
  后金融危机时代,对金融危机的分析、反省汗牛充栋。有一位金融专家从社会公平体制的角度解读金融危机,使公共知识分子的专业批判性解读深入人心。毫无疑问,这是借金融危机抨击由来已久的体制不公,正是在不公平的分配体制上造就了虚拟经济的疯狂,而这一疯狂必然导致经济危机的灭顶之灾…[详细]
沿着断层线追溯金融地震的形成与演变
  金融危机让金融机构和决策者一筹莫展,但是却往往激励着金融研究者寻求新的经济金融分析框架,来更好地解释和理解金融危机,为下一步更好地把握金融危机提供理论参照。因此,危机之后,往往是理论创新的活跃时期…[详细]
 媒体评论
   在各种危机的反思之中,拉詹的分析,包括这一本《断层线》,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在众多反思金融危机的学者当中,拉詹应当说属于个性鲜明、才华出众的一类,有这些特性的学者注定在大的动荡时期会引人注目。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许多位著名学者都出版了他们的新作,对金融危机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尽管已经有了这么多出色的作品,拉詹的新书《断层线》仍然显得卓然不群。
——何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
   这次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教训,以及未来所要面对艰难选择,《断层线》提供了一个出色的分析。在关于对我们这次经济崩溃进行反思和警醒的书籍中,这就是那本正确的书。
——乔治·阿克洛夫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简洁明了,极有说服力,并且很高的可读性。这是一本关于全球不平衡的最好的书,而这个不平衡给我们带来了上次金融危机,并可能给我们带来下一次的危机。
——肯尼斯·罗格夫 著名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
   在一大堆关于我们金融危机的书中,拉詹的书却格外引人注目:作者才智非凡,他的学术世界和真实世界都包含在金融和宏观经济问题之中,他全球化的事业,他在美国不断扩大的经济不平等中寻找金融危机的根源,当然还有他的坚持。在2005年,拉詹就预见到了即将到来的金融崩溃——而在当时,他却因此而备受批评。
——理查德·波斯纳 法律经济学运动的重要人物
   一本令人深思的新作……拉詹的声音值得倾听。
——马丁·沃尔夫 《金融时报》副主编
 
   昨夜,我利用一段时间如饥似渴地读了拉詹的《断层线》。这本力作篇幅不长,鞭辟入里,特别引人入胜。我强烈推荐读者加入到关于金融危机的阅读书数目中。
——马修·伊格莱西亚斯 美国著名作家
 图书目录
序言
第一章 “放心贷款吧,有人埋单”
收入不平等的加剧
为什么美国会落后?
工资差距拉大不平等
如何对待不平等
政治应对措施
住房信贷的始末
房利美和房地美
经济适用房计划
“居者有其屋”战略
所有权社会
信贷也疯狂
有趣的美国特征
沉重的反思
第二章 中国的断层线: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对中国
意味着什么
增长的不确定性
增加资本有利于发展?
组织资本
先发国家如何建立组织资本
后发国家的战略
制高点
特权政策
外向型增长和管制资本主义
错过转型
德国和日本为什么富?
断层线:日本的案例
中国的断层线将会加深还是弥合?
出口增长型国家的难题如何解决?
第三章 外资的诱惑:全球资本是如何运转的?
储蓄与投资
生产导向型经济体中的金融部门
1994年墨西哥危机
企业投资与管制资本主义
1998年东亚危机
断层线正在加深
危机之后的改革
美国成了外资最引人注目的目标
第四章 危机之下薄弱的社保体系
第五章 谁在制造泡沫
第六章 当货币成为一切的价值衡量
第七章 赌徒心理:银行在拿命运开玩笑
第八章 金融改革:如何才能让金融灾难不再发生
第九章 任何人都应该公平地获得机会
第十章 说服中国:怎样才算最正确的做法
后记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拉古拉迈·拉詹
  麻省理工学院博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2003年9月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他是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院士,并在2003年获得了美国金融协会颁发的费舍尔·布莱克奖,该奖只颁予40岁以下最优秀的金融经济学家。
  事实上,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首席经济学家,拉詹在2007年就对全球顶级银行家发出严正警告:金融市场即将步入厄运。可惜的是,这个警告导致的唯一结果是,拉詹被命名为“厄运预言博士”——他成了金融界的笑柄。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2010年5月,拉詹把自己的预言写成了一本书:名叫《断层线》,顿时风靡全球。
 
 精品推荐
· 《商业的常识》
· 《金融之王》
· 《这样投资更幸福》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