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融之王》是一本描述自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到大萧条时期国际金融史的权威著作,是一部视野宏大、极具震撼力的作品。作者围绕四位中央银行家展开全书的内容,书中所描述的每个人都具有鲜明个性,其优点和不足都是全方位的,并且都是非凡洞见和古怪行为兼具的人物——有飞扬跋扈的美国人斯特朗;傲慢、固执的德国人沙赫特;还有骄傲的英国人诺曼和法国人莫罗。【购买
 
内容简介
  《金融之王》一本介绍国际金融界大佬在大萧条中的群像著作。本书讲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和美国的政府和中央银行如何根据巴黎和会的安排,重建金融体系,并由此引发了20世纪30年代那场世界性的“大萧条”的故事。全书围绕英、美、德、法四个主要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行长展开,他们手握重权,力图重塑世界繁华;又个性鲜明,不少人盲目自信,最终饮恨沙场,把世界推入金融危机的深渊。本书角度独特,不仅如一部优美的传记,情节引人入胜;又如一部有独特视角的经济金融史。
图书精选
二十国集团普遍扩大财政赤字
  二十国集团普遍扩大财政赤字,降低利息,扩大货币供应,使全球经济停止衰退。2010年,美国扩大了出口,中国扩大消费,世界经济结构不平衡有所改善。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工作也有起步。接受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教训,发达国家成立了金融论坛,研究推进金融稳定。1999年5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推出了《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inancial Sector Assessment Program),从几个方面描述了金融稳定的概念,并提出一系列量化指标。在反思金融危机的基础上,主要发达国家也在积极推进本国的金融改革进程。2010年7月15日,美国参议院继众议院之后通过了《金融监管改革法案》;9月7日,欧洲议会也通过了《泛欧金融监管改革法案》。9月,全球金融稳定理事会和监管当局会议,把商业银行核心资本的标准提高一倍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开始提高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基金的份额……[详细]
 
作家访谈
谁是金融之王?
   《金融之王:毁了世界的银行家》是一部视角独特的经济金融史,一部国际金融界大佬在大萧条中的群像。本书讲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和美国的政府和中央银行如何根据巴黎和会的安排,重建金融体系,并由此引发了20世纪30年代那场世界性的“大萧条”的故事。本书出版后曾获2010年普利策历史奖,金融时报和高盛最佳商业图书,《纽约时报》年度十佳图书等诸多殊荣。 知史可以鉴今,在金融市场发展史中梳理、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能更好把握金融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问:《金融之王》主要描写的是英、美、德、法的央行行长的决策和人生,现在中国、日本、俄罗斯、巴西等国家也活跃于世界经济的舞台,可不可以这么说:G20掌握了世界的经济发展而不是G8!
  巴曙松:2008年的这轮金融危机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就是,各国迅速达成一致,建立了各种沟通协调机制,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积极参与,以几乎步调一致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来全力应对金融危机,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无论是G8、G20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随着新兴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也是自然的事情。现有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基本反映的是《金融之王》这本书中描写的那段时间的全球经济格局,应当根据新的格局变化进行调整[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一部视角独特的经济金融史
  金融危机爆发,迅速把国际市场上呼风唤雨的金融家推到聚光灯下,经受严厉的指责与批评。这些银行家也似乎手足无措,与各国政治家一道,在各种或明或暗的论坛或者俱乐部上寻求挽救危机的种种举措。刚刚闭幕的G20首尔峰会,就是这众多会议中有代表性的一个…[详细]
国际金融稳定与中国金融改革
  今后中国金融改革,要立足本国,面向全球金融市场,提高中国金融业国际竞争能力和处理国际重大金融事务中的话语权,建立对严重金融危机的预警机制,提高应对能力。要正确制定和执行各项宏观经济政策,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增长,提高我国国力。要改善社会资金使用结构,通过股票、债券和基金,尽快提高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的比例。要推进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提高我国商业银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能力…[详细]
毁了世界的银行家是谁
  一战的巨大伤痕为什么难以阻止二战的发生?世界发生了什么?两次战争期间的经济大萧条(1929至1933年)是如何发生的?大萧条对世界尤其是二战的发生有着怎样的影响?这些也许永远是无解之谜,但是《金融之王》一书还是透露出了一些线索…[详细]
 相关评论
   本书内容对当今世界依然具有参考价值,而且开创了深入系统地研究中央银行家的先河。
——《经济学人》
   本书充满了对历史的精准预言,是一本非常有价值的世界金融史著作。
——《纽约时报》
   这本著作,在反思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时,被各国金融界广泛关注,我试图借阅读此书之机,思考如何推进国际金融稳定与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中央银行在金融体系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要了解书中四个中央银行的金融决策,就必须了解中央银行的职责。从金融发展的历程中寻找把握未来金融发展的坐标,从这个意义上讲,把这本书翻译成中文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
——戴相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天津市市长
 网友评论
107353862 发表于2011-07-22 15:27:27
  对进一步了解金融的历史有很大的帮助,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eliteym 发表于2011-07-07 16:31:56
  书的字有点小,读起来有点累,但对那个时期的西方金融状况做了较为详尽的描述。
小旭 发表于2011-07-25 06:01:15
  本书角度独特,不仅如一部优美的传记,情节引人入胜;又如一部有独特视角的经济金融史,比起道格拉斯主演的影片《华尔街》更加真实,更令人震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领衔翻译了该书,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天津市市长戴相龙特为本书作序,该书的分量由此可见一斑。
 图书目录
引言 谁是金融之王
第一部分 他们从战争中走来
第1章 美好时代的终结
第2章 诺曼,一个奇怪孤独的人
第3章 沙赫特,傲慢的年轻奇才
第4章 斯特朗,美联储的最佳人选
第5章 莫罗,被“流放”的天才
第6章 谁将是无形帝国的君主
第二部分 金本位的“扑克游戏”
第7章 史上最惨烈的货币贬值
第8章 贪婪的夏洛克大叔
第9章 重返黄金时代
第三部分 他们救赎了黄金毁灭了世界
第10章 他是拯救德国的英雄
第11章 道威斯计划的开端
第12章 这是最伟大的成就还是最愚蠢的错误
第13章 没有硝烟的法郎会战
第14章 繁荣的代价
第15章 为市场送上一小杯威士忌
第四部分 史无前例的大萧条来了
第16章 火山上的舞蹈
第17章 大萧条来临
第18章 这是没有赢家的战争
第19章 一次失败的拯救
第20章 席卷全球的金权梦魇
第五部分 余波未了
第21章 金本位制的终结
第22章 梅纳德?凯恩斯站起来了
尾声 毁了世界的银行家
 作者介绍
作 者:(美)利雅卡特·艾哈迈德
   职业投资经理人,拥有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学位,已从事投资工作20多年。曾任世界银行投行部主管,现为洛克·克里克集团(Rock Creek Group) 和罗哈廷集团(Rohatyn Group)等著名对冲基金的投资顾问,也是美国阿斯彭保险公司董事和布鲁金斯学会理事。
 
 精品推荐
· 《这样投资更幸福》
· 《IDEO,设计改变一切》
· 《追随力》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