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货币战争3:金融高边疆》是“货币战争系列”之一。2010年,“货币战争”一词被各国政要,媒体广泛引用,货币战争的爆发也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近五年来,“货币战争系列”图书垄断中国财经类图书销量第一名,国内销量达到数百万册,外文版亦畅销海外。【购买
 
内容简介
  《货币战争3》首次全面、彻底地解析了中国近代、现代、当代重大事件背后的货币战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全新的金融防御理念——国家的边疆,它不仅是由陆疆、海疆、空疆(包括太空)构成的三维物理空间,未来还需要包括第四维空间:金融高边疆。
  正如作者宋鸿兵所述,“货币战争系列著作的研究和写作过程,是一个充满挑战、艰辛与沮丧,而又富于激情、振奋和豁然的过程,在世界货币战争的烽烟中,我愿做一个忠实的历史记录者。”
图书精选
第一章 金融高边疆的陷落
  美国人马汉在19世纪末首先提出了“制海权”的概念,认为“控制海洋就是控制世界”。1921年,意大利人杜黑提出“制空权”的概念,提出“掌握制空权就是胜利”。时隔60年,美国陆军中将格雷厄姆又提出了“制太空权”的“高边疆”理论,坚信“控制外层空间就可以称霸世界”。
  格雷厄姆有丰富的阅历,曾任美国国防部情报局副局长、中央情报局副局长和国防部情报局局长等职,1980年,担任里根总统竞选的国防顾问。1981年,里根政府上台后不久,格雷厄姆在传统基金会的资助下,组建了“高边疆”研究小组。该小组由美国30余位著名的科学家、经济学家、空间工程师和军事战略家组成。经过7个多月的精心研究,于1982年3月3日以《高边疆——新的国家战略》为题抛出其研究报告。
  “高边疆”战略公诸于世后,立即受到美国政府、军方和公众的关注,并且对美国的经济、政治、军事、高技术发展以及世界局势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高边疆”战略的核心是指历史上具有不断开拓疆域传统的美国,今后应该在地球的外层空间进行新的开拓,把太空作为美国新的战略疆域和控制范围。
  无论是制海权、制空权,还是“高边疆”理论,归根到底强调的是控制范围和控制能力。从西方文明的视角看,有人类活动而没有被控制的地区都是需要征服的“边疆”……
 
作者访谈
 宋鸿兵:构筑中国“金融高边疆”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宋鸿兵的新作《货币战争3·金融高边疆》,那就是:以金融的视角解读中国近现代史。在前两部《货币战争》分别解读了美国和欧洲的金融发展史之后,宋鸿兵终于把目光投向了中国,以鸦片战争为起点,开始了对中国金融发展的探究和解密。
  近日,宋鸿兵在新书发布会上表示,随国际金融环境的变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金融已经成为中国必须保卫的“第四维边疆”。
  “在未来国际货币战争阴云密布的时代,金融高边疆的重要性将日趋凸显。”宋鸿兵认为,货币发行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权利之一。构成和行使货币发行权,需要一整套体系和架构支撑,他将这一体系称之为“金融高边疆”…[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建立自己稳固的金融高边疆
  当我围绕着美国与欧洲的货币历史展开研究时,一条脉络日益清晰起来,那就是,货币发行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权力之一。对这一关键权力的觊觎和争夺,贯穿了整个欧美近代史。从这一视角去观察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的风云变幻,将会得到一种类似X光透视的效果。原来,一切社会矛盾的根源在于利益分配不均,而利益分配最重要的手段就是货币发行…[详细]
让《货币战争3》飞一会儿
  宋先生的作品就像这枚“忠言”硬币的另一面,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他让我们从红色政权的实践中汲取宝贵的历史经验,从老蒋金权天下美梦的破碎中领悟反面的教训,甚至热心地为广大老百姓的投资渠道提供自己的建议。取与不取,在你,但他已尽到了一位国际金融学者的本分。而且我相信,他的“要守卫好中国的金融高边疆”的呼吁,会比一部贺岁电影的表达,飞得更久一点…[详细]
 网友评论
fj1989 发表于2011-01-25 07:57:02
  与前两部相比,文字更加畅达,对我这个经济学门外汉来说,刚好合适。内容很翔实,可以对近代以来我国的经济史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pageezhang 发表于2011-01-17 09:39:58
  这本不但是有惊心动魄的事件,对人物关系分析更加入木三分,涉及到信仰的层面,发人深省。最终民族文明的冲突将以怎样的形式展开?冲突能否避免?我们对其他文明的认识还非常肤浅,我们甚至不能理解他们很多作为的动机。而这本书打开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很受启发。
dgaergersd 发表于2011-01-26 14:10:39
  以200年的时间跨度、全新的金融视角、扎实的史实数据,再结合当今的热点话题,展现了鲜为人知的货币战争。
 图书目录
第一章 金融高边疆的陷落
猎杀胡雪岩
洞庭山帮:暗算胡雪岩的幕后黑手
鸦片贸易:金银本位的大决战
东印度公司:一个银行家的帝国
沙逊家族:东方的罗斯柴尔德家族
汇丰银行:你的地盘我做主
票号钱庄:为什么没能发展为国际金融帝国
洋买办:中国的特殊现象
第二章 明治维新与洋务运动
王政复古与金钱崛起
井上馨:日本开国金融元勋
三井家的大掌柜
日本控制了金融高边疆
明治维新为什么没有向外国“招商引资”
目元信用保卫战
明治维新vs洋务运动
金融毒奶喝残了汉冶萍公司
命运的裂变
第三章 “四一二”政变:蒋介石的“投名状”
第四章 红色中央银行
第五章 蒋介石的金权天下
第六章 皇权与金权
第七章 金陵梦断
第八章 人民币的诞生
第九章 金融高边疆与人民币国际化
第十章 白银的光荣与梦想
致谢与感悟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宋鸿兵
  超级畅销书作家,国际金融学者,现任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2007年6月出版《货币战争》一书,在国内和国际上引起巨大反响,曾被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广泛报道。在书中,宋鸿兵因为成功预测2007年次贷危机和2008年金融海啸而备受关注。
   2009年8月出版《货币战争2:金权天下》,再度引发国际媒体的关注。书中提出在后美元时代,世界将出现新的统一货币的判断,并将黄金与碳排放的货币化并列作为未来世界货币的可能选项。因为该书的大胆预言,美国《商业周刊》2009年11月刊将作者评为“200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40人”之一。
 
 精品推荐
· 《大败局Ⅰ(十周年纪念版)》
· 《解密中国私募》
· 《中国金融业的新未来》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