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元或是新能源汽车消费启动价
    2010-04-29    作者:记者 曾德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车展上展出的新能源汽车。记者 曾德金 摄

    正在举行的2010(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以“绿色畅想未来”为主题,国内外品牌新能源汽车闪耀登场,展现了在这一领域技术研发的最新成果。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了国内外品牌新能源汽车的负责人和相关技术专家,专家们认为,虽然目前大部分消费者接受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消费大潮一时还难以启动,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依然向好。有专家乐观预测,三至五年内,中国必将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老大。

  一半以上消费者希望价格在10万元以内

  从目前来看,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还是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并且将以购买国产自主品牌为主。记者从新浪网发起的一项“购买新能源车问题调查”中发现(截至4月27中午12点24分,共有1849名网友参加投票),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消费者是70后年轻人,1/3以上的人最为关心的是汽车价格,一半以上的人希望价格在10万元以内。由此可以看出,10万元或是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启动价。
  北汽福田党委副书记兼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秘书长赵景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价格看法:如果传统能源汽车以10万元一辆基本价格来算的话,新能源汽车高三万元消费者是可以接受的,现在事实上一般要高一倍,即传统能源汽车是七八万元,新能源车可能要十五六万元,这个价格消费者心理上是不能接受的。
  因此,有专家分析称,在国家补贴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具体政策尚未落到实处之前,消费者恐怕还会处于观望的态度。
  重庆小康汽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技研公司电动车项目部电器工程师黄诚刚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心里接受价位大致在10到12万元,如果国家补贴能落实下来的话,将会对销量有很大拉动作用。

  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并行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混合动力车是汽油车和纯电动车之间的一个过渡,过渡品是没有生命力的。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新能源车真正得到普及,除了需要政府扶持,企业把技术做成熟并控制好成本,还需要完善的诸如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而目前,国内的配套设施显然不可能满足新能源车大面积使用的要求。
  事实上,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在技术上是可以共用的,因此对于国内一些汽车生产厂商来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是坚持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并行发展。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我们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传统汽车的节能降耗,用新的技术设计生产出效率更加高的整车产品,一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主要表现为电动化的方向,我们的电驱动系统匹配的是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
  主打混合动力的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混合动力技术专家段志辉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我们开始时做混合动力,产品已经上市,面向个体消费者,并表示已经进行了很大的投入发展纯电动车,因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技术可以很大程度上互相借鉴,互相促进。”
  不过,也有一些合资企业则把纯电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就表示,我们认定的产品就是纯电动车。

  出租车和公交车将成为运营示范重点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有效方案就是通过城市公交车和出租车的示范运行。全国有那么多的出租车,如果能够把使用传统燃料的出租车换成新能源车,这将对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是一件极为有利的事情。
  我国一些汽车企业已经着手推进新能源车在出租车和公交车系统的示范运行。据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士称,公司计划年内在深圳推出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之后会将销售范围扩大至其他城市。
  记者了解到,近日,长沙、济南等地均增加新能源车的数量投入到公交和出租车系统。自2009年2月以来,我国在北京、上海、长春等全国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混合动力、纯电动、天然气等新能源汽车,陆续在公交、出租、公务等系统投入运营。
  三至五年内中国将成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
  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曾庆国分析认为,目前全世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都处于雏形阶段,谁能首先完成技术稳定、品质可靠和控制成本以及社会完整的体系,谁就能走在行业前列,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赶上甚至超越世界先进汽车行业的契机。曾庆国甚至乐观地预测新能源车的未来:“我认为,三至五年内中国必将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老大。”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竞争激烈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投机。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问题上,不能排除个别车企为了获取国家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而进行产业投机,从而损害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健康发展。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国家相关管理部门要把相应的规范制度、法规卡严,并做好、做细,这样才能保证市场竞争的正常秩序,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发展。

    自主品牌汽车继承开发多原创少

    在2010(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自主品牌备受瞩目,反映出近年来自主品牌在外观设计、制造工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但是,自主品牌光芒闪耀的背后,与合资品牌、进口品牌的差距仍然存在。

    全球汽车市场未来消费的兴奋点

    在产销量继续两旺的市场大背景下,举办已20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提速向全球最大规模车展的目标迈进。在本次车展上,尤为凸显主办方底气的是,国内自主品牌35款新车首次被列入“全球首发车”名单。

    [相关链接]外媒:中国豪车消费市场无止境

    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国外众多奢侈汽车品牌展出了其最新车型。中国豪华汽车消费市场受到国外媒体高度关注。

  相关稿件
·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 2010-04-22
· 福建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 2010-04-09
· 消费者接受新能源汽车相当“保守” 2010-04-08
· “租赁电池”方式助力新能源汽车消费 2010-04-08
· 新能源汽车提振电池充电板块 201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