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市场未来消费的兴奋点
更多元 更低碳 更安全
    2010-04-29    作者:记者 戴劲松/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产销量继续两旺的市场大背景下,举办已20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提速向全球最大规模车展的目标迈进。在本次车展上,尤为凸显主办方底气的是,国内自主品牌35款新车首次被列入“全球首发车”名单。
  然而,在市场与技术这两大看点的博弈中,深受金融危机之苦的各大跨国汽车制造商以空前规格参展的动机未必单纯,倾向于1500万销量潜力的因素或许要多些。即便如此,能够云集如此众多的品牌、CEO、概念车和首发车,也足以从中寻找到国内乃至全球汽车市场未来消费的兴奋点。

  需求更多元意味着竞争更激烈

  本届北京车展,奔驰推出了针对中国客户设计的加长版新E级轿车,与国产宝马5和奥迪A6一样采取了轴距加长策略。戴姆勒全球CEO蔡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推出加长E级轿车,是希望其公务车市场尤其是政府用车市场争取更大份额,这一市场的主流标准仍是大而豪华,我们相信E级加长版能延续S级轿车的领先优势,尽快提升在这一细分领域的地位。
  和加长车型一样,女性车、休闲旅游车、购物代步车、运动型多功能轿车等多款个性车型也成为车展亮点。像东风本田的思铂睿、长安福特的S-MAX、奇瑞A1以及进口车双龙享御、奔驰G系列车型等均受到消费者关注,这类车型将满足那些追求时尚和个性群体的需求,也将改变国内汽车消费格局。
  一些细分市场上的车型展示,同样出现了多元化趋向。像过去鲜有车商推向中国车展的房车,既有集商务和旅行于一体的豪华版,也有仅满足露营需求的简易版。参展房车数量激增,无疑昭示着这一国内汽车业的新兴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值得一提的是,各大汽车制造商开始向二三线城市发力的迹象显现,像市场上已有口碑的东风小康,整个展台的设计让你想到了日益富裕的小山村。首次携产品参加车展的民营汽车企业——吉奥带来了六款产品,包括SUV、皮卡和微面三个系列,虽然定位在农村市场,但其配置并不低。
  刚刚上任并首次在中国面对媒体的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水野泰秀说,我在北京车展看到有这么多厂家和品牌出现,的确感到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要。从现在发展情况来看,中国会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从车展上,我还看到消费者需求正呈现越来越多样化的趋势,可以想象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更低碳似乎成了参展标签

  与两年前的北京车展和一年前的上海车展相比,新能源汽车不再是零星的点缀。锂电池车、油电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太阳能车;量产的,半量产的,概念的,甚至不知道前景如何的,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带来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更低碳成了参展标签。
  上汽自主品牌的“叶子”概念车让人耳目一新,这款车可以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还可以通过“叶子”上的“叶脉”方式显示能源流动的特性。不仅如此,“叶子”的太阳能技术采用自动追踪阳光系统,无论阴天、雨天,“叶子”都能吸收太阳能,实现能源最大化利用。另外,一款由吉利推出的IG太阳能车也处于概念阶段。
  一些先行一步的汽车制造商带来了即将量产的产品。东风汽车公司旗下的东风乘用车公司推出了多款自主品牌新能源轿车,其中包括两款混合动力轿车和一款纯电动轿车。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绍烛介绍说,即将量产并预计于5月初上市的S30BSG可以不降低原有动力性,而在城市工作状况下实现节油率达11.2%,既提高整车经济性,又降低废气排放。
  日产汽车表示将从2011年开始在华销售进口的Leaf电动车,将来还可能在广州生产该车型。通用汽车则称将在明年面向中国市场销售Volt串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此前,日本另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已开始在华销售混合动力版凯美瑞,销售目标是每月售出500辆。2009年,丰田在中国售出了271辆价格为259800元的普锐斯混合动力车。
  国际经济顾问公司IHS环球透视(IHS Global Insight)指出,政府补贴可能大幅促进中国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销量提升,预计到2011年将从去年的5000辆增长到30万辆。该机构预期中国政府将于今年7月宣布相关补贴细节。

  “召回门”后的更安全期待

  曾经在全球汽车业销售榜上稳居第一多年的丰田汽车,至今没有摆脱“召回门”的阴影。而各大汽车制造商的“质量宣言”,也从车展上的暗暗较劲中闻到了激烈竞争的火药味。
  多家参展车商都推出了“产品解剖造型”,从每一个细节告诉消费者“我为什么是安全的”。过去在豪华高端车才有的安全性能悄然移植到中低端车上,像长安推出的新款小车“雨燕”,车顶上有井字形横梁,这种设计在国内同级别车型中独此一家,在10万元至20万元售价的车型中也不多见。这种结构抗翻滚能力强,在车辆发生翻滚时起着十分重要的保护作用,最大程度的保持车顶不变形,提高车辆的整体安全性。
  就连造价不高的微车也打起了“安全牌”。2009年的上海车展,东风小康推出了开启中国微车安全新时代的新一代微型客车V27,行业内迅速掀起一股中国式微型汽车旋风。一年后的北京车展,东风小康再度重拳出击,继续引领中国微车创新风向,攻克底盘核心技术,并运用到V27上,从而推出国内首款自主品牌四驱越野微车,行驶更安全是其新的卖点。
  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何伟博士说,安全性将是汽车发展永恒的主题。而知名汽车专家、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胡树华则表示,丰田“召回门”提醒国内外其它汽车企业,不管车卖得有多畅销,企业做得有多大,质量始终是企业不能忽视的“生死线”,消费者永远是企业不能抛弃的上帝。

  相关稿件
· 今年汽车市场增长率将先快后慢 2010-01-21
· 匈牙利规定福林贷款不能超过汽车市场价75% 2009-12-30
· 范安德:预测明年中国汽车市场增幅15% 2009-11-13
· 欧洲汽车市场明年仍难言回暖 2009-11-03
· 全球汽车市场2013年才能恢复至危机前水平 200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