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两 会 国 内 国 际 深 度 财 金 产 经 商 情 人 物 现 场 互 动 视 角 文摘频道 观点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尽快出台反垄断法
    2007-03-12    记者:郭鑫 周婷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日前,针对中国现实社会中存在的经济垄断和行政垄断现象,一些全国政协委员表达了深深的关切,并呼吁已经进入立法进程的反垄断法能够尽快出台。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江门市副市长李葳说,目前中国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中的一些反垄断规定,已经不能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有必要尽快出台一部比较系统、全面的反垄断法,以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保持经济活力。
  李葳认为,并非只有企业平均规模大的市场才存在垄断行为,而企业平均规模小的市场不存在垄断行为。只要存在损害市场竞争效率的垄断行为,就应该用反垄断法加以规范。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郝如玉则对行政垄断问题给予了特别的关注。郝如玉说,行政性垄断的管理职能非常强,并且拥有相应的行政管理手段以实现其职能,比如民航总局,拥有规定机票价格的权利,审批营运航线以及投入运力的权利,并对直属航空公司拥有人事权,而信息产业部则拥有发放电信牌照的权利,有定价权。
  “政府部门人为地提高市场门槛,对部分社会公共产品和服务让垄断企业垄断经营,不允许其他经济成分介入,形成事实上的垄断。”郝如玉说,行政性垄断直接造成了政企不分,企业机构庞大,效率低下。因此,郝如玉呼吁加快反垄断法立法进程,并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反对行政垄断,约束行政行为。
  中国正在制定中的反垄断法,从1994年开始起草,分别被列入第八、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都未能出台;2003年再次被列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2005、2006两年都被国务院列入立法计划。2006年6月,反垄断法草案获得国务院原则通过,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相关稿件
· 苗圩 李宪生代表:让武汉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 2007-03-12
· 高校盲目扩张导致三大恶果 2007-03-12
· 大学“豪华成本”谁买单 2007-03-12
· 不能让大学生“毕业就失业” 2007-03-12
· 教育部长周济:批评是我们的工作动力 2007-03-12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