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探寻产业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创新策源赋能实体经济
2024-03-25 记者 吴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进入新一轮发展加速期。业界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能否赋能实体经济,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特别是新质生产力,是人工智能发展成败的关键。在加快推动技术与产业双向赋能的同时,人工智能框架等底层技术的突破也正在带动上下游要素集聚,不断提升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图为昇思人工智能框架峰会2024现场展示区。记者 吴蔚 摄

  技术与产业双向赋能

  不到4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人工智能产业链相关企业18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00家,依托华为等龙头企业牵引,云天励飞、高巨创新、赛为智能等一大批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扎根在此,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共生”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以AI创新应用为核心,带动算力、算法、数据和AI底层技术等协同共进的人工智能全产业链体系和产业生态圈加速构建……

  深圳龙岗区是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从3月22日在京举行的昇思人工智能框架峰会2024了解到,截至2023年底,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接近5800亿元,已经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集聚发展区,核心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居全球第二。

  人工智能赋能工业化是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的关键技术和独特优势。一方面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已经为赋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我国拥有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也为人工智能赋能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以深圳龙岗区为例,这里不仅人工智能企业云集,而且是工业大区、产业强区,连续六年蝉联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规上工业企业2400多家,产业基础雄厚,既可为人工智能提供广阔的应用市场,又加快了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形成人工智能和制造业双向赋能的发展格局。

  在赋能新型工业化的同时,人工智能还在更多领域加快应用。记者在昇思人工智能框架峰会2024现场展示区看到,人工智能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电信、医疗、金融、交通、农业等诸多行业,不仅可以“+”空间计算、流体力学、偏微分方程等,也可以生成数字人视频、助力宝贝寻亲,甚至还有AI中医把脉问诊,推动中医药现代化。

  记者从参加此次峰会的云天励飞公司了解到,在数字城市和人居生活领域,云天励飞已经落地了一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如动态人像识别系统“深目”、多维大数据分析系统“深海”、视频结构化系统“深萃”、AI社会治理平台“深智”、交通OD分析系统“深邃”等,在深圳、成都、青岛、上海等多个城市实现项目落地,如深圳多区域的智慧安防项目、深圳中心书城项目、深圳富士康智慧园区项目、青岛崂山智慧社区项目、成都新津智慧城管平台、上海大宁中心广场园区项目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为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开启新篇章。”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何友在峰会致辞中表示。

  底层技术创新加快突破

  业界人士表示,尽管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崛起,但也要看到,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以及与制造业的融合还存在一些难点和堵点问题,比如在底层技术创新上与世界最先进技术有差距,大模型的大投入、高成本,与制造业收益之间存在着差距,人工智能企业和制造业企业的供需对接效率效能目前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作为人工智能的基础软件,AI框架在大模型时代尤为重要。”何友院士表示。

  近两年,包括昇思MindSpore在内的人工智能开源框架不断发展,本届昇思人工智能框架峰会以“为智而昇,思创之源”为主题,正是旨在汇聚AI产业界创新力量,推动根技术持续创新,共建人工智能开源新生态。昇思MindSpore 2.3的全新发布也成为峰会的亮点之一。新版本在大模型开发训推方面更简、更稳、更高效,通过原创的并行技术和整图优化等手段,提升了集群线性度和算力利用率,同时降低了集群故障率和恢复时间。

  据介绍,华为于2020年3月开源昇思MindSpore AI框架,开源后获得国内外开发者的积极响应,迄今下载安装使用量超过687万,在码云千万开源项目中综合排名第一,服务企业数量超过5500家,合作高校360所。2023年以来,基于昇思MindSpore AI框架发表的顶级会议论文数量超过1200篇,在所有AI框架中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昇思MindSpore也已成为国内最具创新活力的AI开源社区之一。

  何友院士透露,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携手鹏城实验室、昇思MindSpore开展了学术基金2.0项目,加速推动基于昇思的原生学术创新及论文成果发表,发挥学术人才的原生力,结合昇思的技术原创力,以学术创新支撑人工智能产业繁荣。

  学术基金2.0项目是昇思赋能学术与生态的四项行动之一,此外昇思还将通过开发板应用创新行动、加速原生大模型孵化、开源社区实习活动等赋能学术与生态。昇思MindSpore开源社区理事长丁诚表示,将基于香橙派开发板,提供系统化的案例、教程与支持,帮助开发者快速上手、快速入门、快速打造个性化应用;通过激励、专项技术支持和市场联合推广,支持更多伙伴从昇思迁移适配走向原生开发;通过代码实践帮助开发者成长。

  科学智能展现广阔前景

  “2023年是大模型爆发的一年,过去8个月里面,总共诞生了238个大模型,几乎平均每天都有一个新的模型。参考AI产业的规律,在大模型爆发之后紧接着是大模型应用的爆发。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个大模型可以带来超过14个应用,所以今年将是大模型应用集中爆发的年份,将给整个AI产业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丁诚表示。

  其中,AI for Science即科学智能尤为引人关注。业界专家介绍,科学智能就是利用AI的技术和方法,去学习、模拟、预测和优化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各种现象和规律,从而推动科学发现和创新。从生命体的基本组成到世界工业的基本要素,人工智能不仅是解决具体问题的有力工具,更成为重新定义科学问题的系统性思路。

  作为业界首个原生支持科学智能的人工智能融合框架,昇思MindSpore以全新的AI编程范式降低开发者门槛,为学术界、产业界打造友好、高效灵活的人工智能学术创新工具。

  本届峰会上,基于昇思AI框架自主创新开发的生成式气动设计大模型平台成为全场焦点。据介绍,在模型开发阶段,昇思框架和流体力学套件MindSpore Flow提供全面的科学计算算法库和模型通用接口,提升模型开发效率;模型训练阶段,使用MindSpore多维度并行接口,基于成都智算中心算力支撑,模型和数据得以高效扩展;模型部署阶段,使用昇思大模型套件,将专业知识融入气动设计大模型平台。串联大语言模型、气动外形设计模型、气动预测模型和风雷软件等非AI工具,气动设计大模型平台可支撑多种气动外形设计场景。

  “基于昇思MindSpore,生成式气动设计大模型平台打破传统设计范式,设计时长由月级缩短到分钟级,满足概念设计要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理事长唐志共介绍,未来该平台将扩展到航空、航天、船舶、高铁、能源、汽车等多个行业领域,引领工业装备的设计和制造能力跨越式发展。

  在本届峰会的科学智能创新专题论坛上,还举行了智能化工大模型、人工智能驱动的自闭症早期筛查大模型、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平台MWORKS、偏微分方程基础模型PDEformer-1、大地电磁智能反演模型的联合发布仪式。此外,昇思MindSpore还在AI生物计算领域探索多年,联合科研机构和伙伴打造了AI生物计算套件,包含蛋白质结构预测、生成等20多个SOTA模型,加速相关领域创新。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一个一个孤立的算子,一个一个孤立的单元,一个一个开发者最终聚合在一起,打造像科学智能这样创新的超级应用。”丁诚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半个垃圾桶装的都是布洛芬”“促销活动囤两箱肺宁片全部过期”……

·微观察|“百洁布”“香烟”也能吃?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8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