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南太行一家体验园的“红”与“绿”
2024-03-25 记者 孙清清 史丽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豁口儿的大刀,弯曲的长矛,简陋的步枪,土制的地雷……

  着红军装,吃红军粮,唱红军歌……

  山地战,争夺战,狙击战,攻坚战……

  在太行山南麓,这些徐徐展开的场景演绎及园区建筑设施群落,正是占地9.9平方公里,总投资40亿元,集太行革命历史、国防军事文化、红色研学、就业创业于一体的河南新乡南太行军事体验园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太行军事体验园聚焦文旅消费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结合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及绿色生态资源,紧抓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建设,游客到达率持续攀升。在社交媒体,越来越多游客竞相分享南太行军事体验园的“打卡”体验。

体验园抗战纪念馆实景雕像。资料照片

体验园抗战纪念馆展览馆一角。资料照片

军旅文化教育与旅游融合的新文旅场景。资料照片

  “沉浸式”体验加速出圈

  每日清晨,在南太行军事体验园区,退伍老兵如期举行升旗仪式。短短百步,浓缩着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彰显着英勇斗争的浩然正气,也唤起了人们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

  南太行军事体验园董事长袁俊山说,园区围绕集革命历史、军事文化、装备展示、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军事文化主题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目标,分为“忆抗战时代之艰苦”“展当代国防之强盛”“看未来军事之梦幻”三个阶段,全方位为游客展示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推进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众化、常态化。

  据悉,2018年3月开工以来,园区投入建设资金已达5.5亿元。重点打造了以军营军旅为特色的木屋住宿区以及国旗文化广场,以绿色军营为主题的军旅特色餐厅,以传承革命精神践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的“南太行抗战纪念馆”等重点项目。此外,还配置14辆坦克车,13辆步战车,8辆装甲输送车,一架高仿歼十B战斗机,一架高仿武直十武装直升机,以及近万件海陆空军事装备。

  记者在现场看到,石头、战壕、碉堡、炮楼,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军事体验,令人热血沸腾。越嶂通关、CS越野战等项目体验,让人流连忘返。真人CS游戏集科技娱乐于一体,亦是引人入胜。

  “自2019年5月试营业以来,园区主办了‘第二届国防教育竞技大赛’河南赛,举办了2019首届‘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国防教育文化周。之后,又线下承办CF百城联赛秋季赛东部赛区的竞赛活动。”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标志着电竞比赛、国防教育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的新文旅模式的雏形初显,更为全民国防教育做出了贡献。

  “红色”展览再现太行精神

  踏入南太行军事体验园区,站在气势磅礴的太行之巅,拔开历史云雾,回望峥嵘岁月。

  绵延起伏的太行山犹如一个没有围墙的抗战历史博物馆,承载着伟大抗战精神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巍然屹立长存。

  “我们在太行深处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追寻革命场景,倾听历史回响,赓续太行‘小延安’的抗战红色血脉。”河南新乡市领导介绍说。

  随着南太行军事体验园建设的崛起,融合现代声光电技术演绎的抗战真人实景战场,仿佛回到太行豫北根据地的抗战岁月。

  辉县是豫北抗日指挥中心,曾被称为豫州小延安,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抗战故事。在南太行军事体验园,可以耳闻目睹这些抗战故事场景。“这里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殿堂。展览馆展示的不仅仅是一件件珍贵史料实物,更是抗战精神、民族史诗的不朽丰碑。”园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拓展训练赋能研学大课堂

  赓续太行山文化血脉,与研学热有机结合,在红色旅游热中涵养青年成为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南太行军事体验园责无旁贷。

  袁俊山介绍说,南太行军事体验园经过近年的运营,已经发展成为全国行业内规模最大、装备最多、师资力量最雄厚的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河南省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辉县市实验学校、新乡高新区道清路小学、辉县市城北小学等大中专院校及小学师生,纷纷来这里开展爱国教育研学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学生们表示,要激扬精气神,深怀爱国之情、勇立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做新时代追梦人。

  南太行军事体验园组织青年学生研学,将红色旅游和团队拓展训练相结合,通过体验式培训,增强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凝聚力。

  近年来,南太行军事体验园还先后与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南太行旅游集团、北京世纪明德教育集团、北京五洲研学等国内一流拓展教育、研学旅行机构,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为国内研学教育搭建起更大舞台。

  据悉,南太行军事体验园先后获得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度河南省社科普及优秀活动项目、新乡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民兵整组先进单位等殊荣。

  综合开发搞活乡村经济

  新乡市辉县的黄水乡牛王庙村,正以红色旅游为抓手,走出一条绿色与红色完美结合、生态与人文交相辉映的太行乡村振兴之路。

  南太行军事体验园位于辉县市黄水乡的牛王庙村,曾是偏僻的山村。南太行军事体验园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牛王庙村搞活农村经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据了解,南太行军事体验园围绕“生态修复+旅游”“文化传承+旅游”“红色主题+旅游”,三位一体综合开发,采取深度参与、互动体验、区域联动的创新型模式,紧抓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建设,为拉动乡村经济与产业的综合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作为南太行旅游环线的中心位置,南太行军事体验园距离国家5A级景区新乡南太行八里沟景区14 公里,距离国家4A级景区河南关山国家地质公园15公里,距离国家4A级景区万仙山景区18公里。

  借助周边文旅巨大优势,南太行军事体验园盘活各方资源,深挖发展潜能,提升消费体验,不断助力南太行旅游市场快速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业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处置家庭过期药品

“半个垃圾桶装的都是布洛芬”“促销活动囤两箱肺宁片全部过期”……

·微观察|“百洁布”“香烟”也能吃?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8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