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医大师孙光荣:把牢三个关键点助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2024-02-07 记者 邓婕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守正创新。”日前,国医大师孙光荣在第十四届中医药发展论坛上表示,我们须认真找准发展的难点、牢牢抓住改进的重点、探索传承创新的亮点,助力我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中医药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自《黄帝内经》典籍记载开始,延宕至今已有两千余年。孙光荣表示,中医药学是基于“天人合一”“形与神俱”的司外揣内、辨证论治的思路与方法。坚持中医临床思维、融合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发挥初创、原创、独创的优势,才能将“跟跑”转变为“领跑”,才能溯源畅流、宗古开今,实现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医药文化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效法自然,和谐平衡,济世活人’”。孙光荣进一步解释,“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而执业行医,这要在预防、治疗、康养的全程中坚持诚、净、严、精。

  “效法自然”,就是要在预防疾病时顺应四时、避其邪毒,在诊治疾病时要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善于同病异治、异病同治。

  “和谐平衡”,就是要燮理阴阳、致中达和。万病多为气血失和,故“和”为其辨治的核心。“和”代表开放包容、圆通融合。例如,不寐(即严重失眠)多是机体气血中和稳态失衡,或因火盛扰心,或因痰瘀阻滞,或因水火不济,或因思虑过度而神明失安,或因阴血不足而心脑失养,但无论何种病因病机发生,都必须调和气血使之和谐平衡。

  “济世活人”,就是坚持医药卫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因此,发病率越来越低、治愈率越来越高、康复率越来越高、济世活人的成效越来越显著,才是医药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

  “在认知中医药文化核心理念的基础上,还须传承中医药三大精华系统,即大医精诚、普救含灵的‘中医医德传统’;整体诊察、辨证论治、扶正祛邪、致中达和的‘中医临床思维传统’;经方应用、道地药材、传统炮制的‘组方用药传统’”。孙光荣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年夜饭“光盘”咋这么难?

年夜饭“光盘”咋这么难?

春节临近,聚会增多,多地的年夜饭等聚餐预订火爆,包间更是“一间难求”。

·微观察|淘宝等电商上的“李鬼”快把“李逵”逼疯了!

开年看国企|云南:着力提升国企价值创造能力

开年看国企|云南:着力提升国企价值创造能力

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健全价值创造体系、发挥企业功能作用……

·国资委密集“点题”市值管理考核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