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杭州余杭:老集镇的“文艺范”
2024-01-29 记者 冯源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五谷龙、草龙、竹节龙……近日,在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的跳头文艺集镇上,12条各式各样的“龙灯”依次上场,上下飞舞,让当地群众大饱眼福。

  舞龙表演是当天举行的余杭区“我们的村晚”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在上千平方米的集镇公共文化空间里,当天还有歌舞、武术等一系列节目上演。

  “跳头集镇变得不敢认了!”看着龙灯飞舞,中泰街道南湖村村民叶大姐感慨地说。她告诉记者,这里曾是一个乡政府所在地,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些村民在政府周边盖起小楼,自发形成了集镇,现在的公共文化空间是由老厂房改造的。

  中泰街道党工委委员邵勇明告诉记者,跳头集镇有66户人家,分属4个村。由于集镇建设时缺乏规划,环境逐渐变得脏乱差,特别是地下管网不完善,每到梅雨季节,低洼地带容易积水,需要水泵抽排。

  “这里历史悠久,区位也好,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邻近之江实验室。在深入推进‘千万工程’工作中,被改造成余杭区首个文创街区。”邵勇明说。

  2022年6月,老集镇改造工作启动。这次改造探索整体租赁流转模式,以15年租期租下66户民宅,分三期向村民支付房租。

  集镇改造总投资约1.6亿元,完成了建筑立面整治、内部道路拓宽、污水管网铺设、各类管线“上改下”、停车场建设等一系列工程。目前已有60多家企业或机构签约入驻。邵勇明说,这里按照“60%文创+40%商业”布局,目标是建设一座科创大走廊中的文艺集镇。

  “了解到入驻企业主要是文创企业,而且年轻人多,我把龙狮文化馆也开到集镇里,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杭州市余杭区龙狮运动协会会长朱国民说:“在龙狮文化馆,观众可以了解南狮和北狮的历史,看到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龙灯,还可以学习舞龙舞狮。”

  老集镇的变身是当地在深入推进“千万工程”中加大农村文化建设力度的缩影。记者从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获悉,目前全区仅农村文化礼堂就有104家,总面积逾9万平方米,加上其它文化设施共享,农村文化设施体系已基本建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车网互动“试水” 新能源车变“移动充电宝”需迈几道坎

车网互动“试水” 新能源车变“移动充电宝”需迈几道坎

随着车网互动技术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正被赋予电网“移动充电宝”的新角色。

·“闲”置资产“忙”出圈

开年看国企|山东国资发展成色加速显现

开年看国企|山东国资发展成色加速显现

省属企业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3504.4亿元,利润总额1064.5亿元,净利润755.2亿元,资产总额超过5万亿元……

·中国节能:做强做优做大主业规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