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圣科技携手太钢集团摘得2023年度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
2024-01-27 记者 张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圣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圣科技”)与太钢集团携手攻克技术难题,双方合作的铁镍基合金宽厚板项目在2023年度荣获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据悉,该奖项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与中国金属学会共同设立,代表国内冶金科技界的顶级荣誉。

企业供图

  据了解,此次获奖项目名为《光伏产业用铁镍基合金宽厚板制造技术与产品开发》,由太钢集团及中圣科技等单位通力协作攻克而成。该项目所研发的铁镍基合金宽厚板,主要用于光伏可再生能源产业链核心装备——大型冷氢化反应器的制造。由于此类板材合金元素繁多且含量高,对钢质纯净度要求严苛,大锭型浇铸易产生缺陷,轧制工艺复杂等原因,长期依赖进口,是我国冶金领域亟待突破产品之一。

  早在服务众多光伏行业客户的过程中,中圣科技便敏锐洞察到铁镍基合金宽厚板这一问题,并组织研发团队围绕光伏产业多晶硅冷氢化反应器冷卷加工、筒体焊接环件材料等关键技术展开全方位深度研究。经过与太钢集团长达两年的专项合作攻关,通过不断优化工艺技术、积累生产实验数据,终于成功破解了铁镍基合金立弯式连铸等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推动铁镍基合金宽厚板实现国产化应用并完成迭代升级,整体技术水平与产品质量跃升至国际先进水平,有力推动了合金生产工艺流程的重大革新。

  中圣科技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获奖不仅是对公司全体成员在创新道路上不懈奋斗的认可,更是我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作为一家专注于科技创新的企业,中圣科技将持续深耕化工、冶金、多晶硅、LNG等领域高端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坚定走国产化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为我国相关产业的核心技术自给自足做出更大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车网互动“试水” 新能源车变“移动充电宝”需迈几道坎

车网互动“试水” 新能源车变“移动充电宝”需迈几道坎

随着车网互动技术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正被赋予电网“移动充电宝”的新角色。

·“闲”置资产“忙”出圈

开年看国企|山东国资发展成色加速显现

开年看国企|山东国资发展成色加速显现

省属企业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3504.4亿元,利润总额1064.5亿元,净利润755.2亿元,资产总额超过5万亿元……

·中国节能:做强做优做大主业规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