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打响区域品牌 赋能冰川泉水
2023-12-25 作者:高佳琪 来源: 中国名牌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西藏天然饮用水、矿泉水等“地球第三极·西藏好水”经拉萨海关检验监管顺利出口,贸易值1005.19万元,同比增长48.47%;贸易量2659.99吨,同比增长20.94%。“走出去”开辟出新增长点。

  西藏作为中国优质水源地之一、中国淡水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被誉为“亚洲水塔”,其水资源更是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石之一。

  住在拉萨市的多吉说,在西藏,人们会把经常饮用的泉水尊为神泉。藏历年初一清晨,藏族民间有到泉边或溪边“抢水”的习俗,认为第一桶水最洁净,背到的人会有好运。各家用背回的第一桶水将青稞、奶渣、红糖、糌粑和青稞酒掺在一起煮粥,象征甜蜜幸福。

  据资料显示,西藏平均年水资源总量达4千多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拥有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0倍;冰川面积约占我国冰川总面积的一半,是我国水资源最丰富的省区。

  雪域千峰耸,玉柱天际悬。西藏的平均海拔达4000米以上,有数百座雪山,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西藏的冰川水以及冰川泉水。依托得天独厚的优质水源,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逐渐成为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并逐渐发展壮大。

  近年来,随着我国消费水平的大幅提升,作为日用消费品的包装饮用水,展现出了广阔的市场前景。西藏各地立足自身特色与水质特性,增加天然饮用水产业的产品类别,丰富产品档次。其中,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地球第三极)打造的地球第三极冰川泉水品牌在相当程度和层次上得到了国内广大消费者的接受和认可。

地球第三极冰川泉水 企业供图

  冰川泉水被称为“世界好水”,每一滴冰川泉水都是受地温影响,古代冰川冰的底层逐次融化,融化的冰水渗入地壳,经岩层过滤、矿化、纯化后从高原的半山泉眼自然涌出的。

地球第三极冰川泉水生产车间 企业供图

  地球第三极品牌部负责人普珍表示,为提高生产线自动化程度,生产车间目前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意大利西得乐饮用水生产线和国内先进饮用水设备生产品牌新美星,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极大提稿了产品的生产率。

  为立足区位优势,赋能特色产业,西藏自治区针对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的政策也在不断完善。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扶持下,自治区颁布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西藏饮用天然水》团体标准;成立西藏好水行业协会;积极打造区域品牌,让资源禀赋的天然饮用水和产业“同频共振”。

  2020年,西藏确立了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打造战略。2021年,“地球第三极”被正式纳入了西藏“十四五”发展规划,成为西藏农特产品的制造、销售、宣传主体。

  普珍说:“地球第三极现已开启品牌建设2.0战略,未来,我们将秉持更公共、更平台、更赋能、更生态的目标任务,拉动西藏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共享地球第三极品牌红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寒潮之下,如何守好百姓“菜篮子”“米袋子”?

寒潮之下,如何守好百姓“菜篮子”“米袋子”?

“菜篮子”“米袋子”关系着千家万户。各地聚焦粮、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扎实做好市场保供工作。

·二手车出口“试点时代”或结束 全面开放前奏吹响

乘风聚势 向海图强

福建省海域海上风电资源得天独厚,年平均可利用小时数超过4000小时,位居全国第一,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321万千瓦。

·铸“链”成“群” 科技创新勇破壁垒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