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舌尖上的美学大师”汇聚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 五粮液助力白酒品质升级
2023-12-22 来源: 新华财经

  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相聚“万里长江第一古镇”宜宾李庄古镇,以“舌尖上美善的才学”诠释匠人匠心,探讨品评技艺,促进互联互鉴,助力白酒产业品质传承与发展。

  12月19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五粮液股份公司承办的2023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在宜宾李庄古镇举行。全国各地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相聚“万里长江第一古镇”,以“舌尖上美善的才学”诠释匠人匠心,探讨品评技艺,促进互联互鉴,助力白酒产业品质传承与发展。

  本次年会主题为“首聚李庄,席珍之器”,源自《礼记·儒行》“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一语三关,既表明所品美酒是珍贵之物,也体现了首席品酒师出类拔萃之艺,更代表着工匠大师至善至美之德。作为感官品评、技艺切磋、产品创新、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集首席之力形成助推中国白酒品质发展的技术支撑,为各香型酒企人才互联、发展互通、文化互鉴提供方向和思路。

  白酒品质提升是行业永恒的追求。首席白酒品酒师作为白酒行业品评技术的顶级引领与卓越典范,更肩负技术革新、品质升级的发展重任。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甘权表示,众多首席白酒品酒师汇聚一堂、聚焦未来,探讨如何在传统与创新间找到平衡,如何培养更多富有激情和专业素养的白酒品酒师,如何在全球化的视野下让中国白酒更加辉煌,将为白酒品评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和机遇。

  年会现场,酒香浓郁,首席白酒品酒师们通过观色、闻香、品味、辨格等品酒步骤,分四轮次对多家企业不同类型的老酒、大师级酒、新品酒进行品评。中国评酒大师、国家级白酒评委李曦表示,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是中国白酒行业的高端盛会,聚集高端大师、专家,深入其中,通过品尝和交流,进一步了解各家企业优秀产品和先进技术,受益匪浅。

  在现场,品酒师们还对1989年、1999年、2009年三款52°陈年五粮液进行了专业品评和探讨交流。据悉,五粮液于清代1909年得名,本次特意选取2009年的五粮液老酒,以百年传承致敬匠人匠心。

  现场首席品酒师们对陈年五粮液给予高度评价。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赖登燡表示,五粮液老酒香气独特,入口唇齿留香,一尝便知。

  五粮液股份公司总工程师、食品安全总监杨韵霞表示,五粮液始终倡导“和合共生、美美与共”的“和美文化”,希望以本次年会为契机,与酒业同仁共商、共建、共享,与业界大师同品、同心、同向,承前启后、赓续友谊、开拓创新,携手弘扬中国白酒的品质文化、品饮文化、品味文化,以中国美酒致敬新时代,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大师力量。

图为五粮液股份公司总工程师、食品安全总监杨韵霞

  近年来,五粮液秉持“品质为魂、匠心酿造”质量理念,将品质视作兴企之道、强企之策,构建起“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体系,实现产品全过程可预检、可溯源、可管控。通过提升质量管理、完善名酒产量和产能提升、建设“大质量体系”、健全首席质量官制度等,完成更高标准质量基础、更高品质产品供给、更高水平技术创新、更高效率优质服务,不断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为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贡献“大国浓香”力量。(徐丹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寒潮之下,如何守好百姓“菜篮子”“米袋子”?

寒潮之下,如何守好百姓“菜篮子”“米袋子”?

“菜篮子”“米袋子”关系着千家万户。各地聚焦粮、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扎实做好市场保供工作。

·二手车出口“试点时代”或结束 全面开放前奏吹响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6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