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寻典藏浓香鉴岁月珍酿 五粮液演绎陈年白酒和美价值
2023-12-22 来源: 新华财经

  面对“老酒热”这一行业发展趋势,五粮液作为白酒行业龙头企业,多年来始终深耕陈年白酒市场,挖掘文化底蕴,完善运营体系,引领陈年白酒市场高质量发展。

  初冬时节,四川宜宾李庄古镇陈香典雅。12月19日,备受白酒行业瞩目的2023年“五粮液家有老酒”陈年五粮液全国巡展年终盛典(宜宾站)举行。作为全国巡展的收官盛典,本次活动展示了陈年五粮液独特魅力,呈现了陈年五粮液稀缺价值,既是全年活动的总结升华,也是下一轮陈年五粮液市场热潮的开启。

  面对“老酒热”这一行业发展趋势,五粮液作为白酒行业龙头企业,多年来始终深耕陈年白酒市场,挖掘文化底蕴,完善运营体系,助力规范中国名酒收藏市场秩序,引领陈年白酒市场高质量发展。

  年度盛典鉴岁月陈香 展老酒魅力

  2023年4月,2023年“五粮液家有老酒”陈年五粮液全国巡展在成都开启首站活动,在8个月的时间里,历经成都、广州、上海、杭州、郑州、南京、北京七座城市,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当地特色的巡展活动,触达酒文化爱好者700余万人次,收集40余瓶具有收藏价值的珍稀陈年五粮液,多元呈现陈年五粮液文化、品质、投资等价值。

  将近年底,全国巡展回到五粮液诞生地“中国酒都”宜宾,打造年终盛典,实现完美收官。

  活动现场,酒香浓郁,红旗牌五粮液、白标交杯牌五粮液、长江大桥牌鼓型瓶五粮液、交杯牌五粮液、鼓型瓶金属盖五粮液等历经岁月沉淀的陈年五粮液精彩亮相,向现场嘉宾深度展现五粮液的历史底蕴、时代精彩、珍稀价值。

  在现场鉴定环节,9位陈年白酒外观鉴定专家对从全国征集的262瓶陈年五粮液进行专场鉴定,其中,有5瓶极具收藏价值的珍稀陈年五粮液登上“珍宝台”。一位带来珍稀陈年五粮液的海南老酒藏家表示,家里老人对五粮液情有独钟,自己从小便对五粮液有着独特的情怀。五粮液老酒具有文化性、时代性与稀缺性,是不可复制的,随着“老酒热”兴起,五粮液老酒价值将不断提升。

图为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蒋文格在活动上致辞

  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蒋文格表示,作为开瓶率、复购率最高的高端白酒之一,陈年五粮液历岁月洗礼、经时光雕刻,味道更加醇厚、风味更加丰富、价值更加彰显,期待更多消费者能够品味陈年五粮液的岁月之美、品质之美、价值之美。

  多年深耕 演绎陈年白酒和美价值

  随着“藏新为陈、藏新喝陈”逐渐成为酒类消费新风尚,五粮液作为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多年举办“五粮液家有老酒”系列活动,讲好老酒故事,彰显老酒品质,弘扬老酒文化,持续推动陈年五粮液及陈年白酒收藏价值回归。

  自2019年起,五粮液发起“传世浓香·溯源之旅”活动,为陈年白酒藏家及爱好者打造盛会;2020年、2021年、2022年,活动持续优化升级,从“家有老酒”——民间寻宝五粮液专场活动、“家有老酒”寻找民间老酒鉴评五粮液专场活动,到“家有老酒”寻找民间陈年五粮液专场鉴评活动,形式不断创新,内容持续丰富,影响力逐渐扩大,每年均吸引超过数百万人次陈年白酒收藏爱好者关注。

  如今,“五粮液家有老酒”系列活动已成为白酒藏家交流、分享、交易的重要平台,“家有老酒”也从品类概念转化为五粮液专属IP,以差异化的认知体验、破圈式的传播效应,赋能陈年五粮液价值不断提升。

图为盛典现场

  活动现场发布的《2023年陈年五粮液酒及陈年五粮春酒、陈年尖庄酒收藏价值参考指数》显示,由于产品的稀缺性、市场的广阔性、品牌的成长性,陈年五粮液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增值空间,有望开启第二轮陈年白酒收藏热潮。在现场拍卖环节,一套90年代初红标、白标出口版大鼓型瓶五粮液酒(750ml、500ml、375ml各2瓶)拍得52万元;一瓶1969年生产的平肩鼓型瓶交杯牌五粮液拍得120万元。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振国表示,通过“五粮液家有老酒”活动,陈年五粮液正凝聚老酒魅力,提升新酒价值,强化品牌共鸣,拓展了消费者对陈年白酒及陈年五粮液的深刻认知,为名酒收藏市场提供价值典范。

  勇做表率 助力老酒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老酒市场已经达到千亿元规模。陈年酒作为名酒之上的稀缺性酒类产品,以其独特性和高收藏价值为消费者所喜爱。如何更好地弘扬老酒文化、彰显老酒品质、提升老酒价值,成为近年来拥有深厚底蕴的名酒企业重点工作方向之一。

图为专家对陈年五粮液进行专场鉴定

  多年来,五粮液始终坚持深耕陈年白酒市场,在“和美”文化基础上,深度诠释兼具品质文化之美与时光艺术之美的陈年白酒价值。当前,五粮液正积极打造陈年五粮液运营体系,搭建科学规范、安全放心的陈年五粮液交易平台,开展丰富多元的陈年五粮液活动。

  在年终盛典上,“陈年五粮液收藏家联谊会”正式启动。据悉,此联谊会是为五粮液收藏爱好者专门成立的组织,旨在更好地满足爱好者、收藏家对陈年五粮液的收藏需求,打造相互鉴赏、相互交流、便捷交易的平台。“期待老酒爱好者加入,共享陈年酒发展新机遇。”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洋表示。(李耀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寒潮之下,如何守好百姓“菜篮子”“米袋子”?

寒潮之下,如何守好百姓“菜篮子”“米袋子”?

“菜篮子”“米袋子”关系着千家万户。各地聚焦粮、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扎实做好市场保供工作。

·二手车出口“试点时代”或结束 全面开放前奏吹响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6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