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加强基础研究支持力度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2023-11-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海财经大学日前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3-2024)》(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新阶段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根本出路还是在于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应该聚焦创新驱动,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报告称,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2022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占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经费)比重达到6.57%,虽然已连续4年保持6%以上,但仍远低于主要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当前,基础研究应当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的重要发力点,以及深化产教融合,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重要支撑点。

  一是构建对基础科学研究和原创性探索研究提供长期稳定政策、财务支持的机制,使得一些产出相对不确定但一旦成功将具有较大正外部性的“慢研究”“深研究”和“冷研究”也能够得到稳定、持续的支持,并实施有利于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人员潜心基础研究和创新的学科学术评价体系,推动科技研发领域改革,赋予科技领军人才在技术路线决策、研究经费支配、配套资源调动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更多的决定权,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和制度环境。

  二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引领力和全球竞争力。善于运用市场竞争机制激励企业创新投入,通过开放竞争环境的营造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自主创新能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并依托这些企业加强产业技术前瞻性判断和研发路线图研究,发挥企业家精神在颠覆性技术创新方面所具备独特的组织优势与动态能力优势,引领数字化技术、绿色低碳技术等前沿技术创新并推动商业化运用,推动基础固链、技术补链、优化塑链、融合强链,加强立足中国的技术创新与世界的联系纽带。  (宋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地下是煤海 地上变绿海——黄河中游煤矿区发展见闻

地下是煤海 地上变绿海——黄河中游煤矿区发展见闻

在神木市朔铭环保贸易有限公司的砖窑出窑口,伴着滚滚热浪,一车红彤彤的砖被拉了出来。

·“登顶”全球最大船东国 我国离航运强国还有多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