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京东健康的公益力量:首期千万资源守护“童心茁壮”
2023-10-22 来源: 新华财经

  在10月20日举行的以“集结慈善之力:共筑儿童心理健康防线”为主题的《中国慈善家》影响力慈善沙龙上,京东健康宣布发起“童心茁壮——儿童心理健康守护行动”。

  为了关爱流动儿童、留守儿童以及其他易产生心理问题儿童的心理健康,助力提升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在10月20日举行的以“集结慈善之力:共筑儿童心理健康防线”为主题的《中国慈善家》影响力慈善沙龙上,京东健康宣布发起“童心茁壮——儿童心理健康守护行动”。这是京东健康针对“儿童心理健康”领域首次开展的社会化公益行动,首期将协调价值1000万元的公益资源,为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等群体提供心理健康公益支持。

  协调千万资源 守护童心健康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2022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中指出,住校、父母外出工作等缺少父母照顾与陪伴的青少年其抑郁、孤独、手机成瘾等心理健康问题值得重点关注;农村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总体更低。

  为此,京东健康基于过往积累、沉淀的众多健康公益实践经验、以及专业、丰富的医疗健康服务资源,发起了“童心茁壮——儿童心理健康守护行动”。首期行动以18岁以下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以及其他易产生心理问题的儿童为主要援助人群。京东健康通过向符合行动服务范围的公益项目提供相应公益资源支持,来帮助提升受援助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在首期行动中,京东健康将协调包括善款、物资、服务等在内的价值1000万元公益资源面向社会开放;同时,还将通过由精神心理科医生、专家以及心理咨询师在互联网医院平台开展的便捷、隐私性强的问诊和咨询服务,为目标人群提供心理健康援助,守护儿童健康成长。此外,京东健康还将充分发挥资源整合能力,倡导合作伙伴通过直接捐赠、京东公益物爱相连、京东金融订单公益、京东爱心东东等方式参与其中。

  线上心理服务 夯实公益基础

  本次行动开放的资源中,能够打破时空界限、高效触达受助群体的线上心理健康问诊咨询服务,是整个行动得以落地实施的基础,也是京东健康心理健康服务能力的集中展现。

  早在2020年5月,京东健康就上线了精神心理中心。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与沉淀,2023年10月,全新升级的京东健康心理服务中心上线,并凭借一体化诊疗服务、技术产品创新应用等优势能力,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民众的心理健康需求。

  目前,京东健康心理服务中心拥有6000多位来自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等知名精神专科医院的医生,以及1000多位经过专业认证的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和督导师;从情感及心理咨询到精神疾病诊疗,其服务范围能够覆盖泛心理健康领域内的全部细分场景,由国家认证的专业人士提供可信赖、全程陪伴的1对1心理健康服务。

  针对不同种类心理问题的患者和用户,该中心能够匹配心理咨询师或精神科医生,通过连接心理测试、心理评估、心理咨询、精神和心理疾病诊疗等,整合消费级心理咨询和诊疗级心理治疗服务,为患者和用户打造了一站式的心理健康服务体验。例如,由精神科医生接诊的患者,如需进行心理咨询则转介给专业心理咨询师;同时,在心理咨询师为用户提供咨询服务的过程中,如有必要,京东健康将帮助协调精神科医生会诊。

  践行公益初心 守护民众健康

  针对儿童群体,此前京东健康曾多次开展公益活动:2023年世界孤独症日,京东健康携手公益伙伴和爱心品牌推出“孤独症儿童关爱行动”,为“孤独症家庭掌握科学系统的居家干预技能”提供支持,助力广大孤独症儿童得到及早干预、更好康复;2023年儿童节前夕,京东健康联合公益合作伙伴发起“乡村儿童健康关爱行动”,为四川、贵州、青海、新疆等地乡村小学生捐赠5万瓶21金维他多维元素片(21),改善乡村儿童营养健康状况。

  而在心理健康领域,2022年2月,京东健康曾发起“全国精神心理健康公益科普大赛”,以科普直播形式助力解决用户情绪、心理、精神等方面的问题;2023年10月,京东健康心理服务中心以“守护心灵,疗愈真实自我”为主题,推出专家义诊、名医直播、免费测评等服务,同时还联合多方举办“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守护美好未来“论坛,邀请10位行业顶级专家开展科普。

  “守护民众健康,既是过程也是目标,”京东健康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京东健康将携手合作伙伴,持续探索、创新、优化医疗健康公益模式,致力于让公益帮扶和援助能够覆盖更多受助人群;同时链接更多社会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价值与优势,为守护民众健康贡献更多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