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首个孢子粉“新国标”正式发布!百余专家共话菌菇新未来
2023-10-22 来源: 新华财经

  在21日于福州举办的第十二届药用真菌学术研讨会上,《灵芝孢子粉采收及加工技术规范》((GB/T29344-2023))新版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杨晓明指出,这是目前灵芝行业唯一的一项国家标准,是在2012年旧版基础上进行的首次修订,对推动整个灵芝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灵芝孢子粉新版国家标准发布启动仪式现场

  作为该国标的牵头起草制定单位,仙芝楼集团总工程师吴长辉在汇报中表示,此次新标准的修订,不仅增加了消费者关心的灵芝多糖、破壁灵芝孢子粉含油率等技术要求,提高了孢子粉的破壁要求,同时对采收条件、采收方法、加工车间洁净度、过筛、灭菌、除杂等方面也进行了全方位修订,提高了有关要求,有助于促进灵芝行业市场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从而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灵芝等药用真菌已成为福建当地助力乡村振兴的的特色产业,由福建仙芝楼牵头制定的行业首个孢子粉国家标准,更是有力推动了灵芝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通过视频致辞时表示。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视频致辞

  此次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两百余名专家、学者以及业界人士,就食药用真菌在“资源与品种、营养与功能、活性与机理、标准与产品”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如何充分发挥药用真菌“可食、可药、可医”的优势,将“小菌菇”做成“大产业”。

孢子粉国家标准制定单位仙芝楼集团董事长李晔为大会致辞

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西莫通过视频送来贺词

  “中国是传统的食药用菌大国、强国,有着悠久的菌菇食用和药用历史。”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西莫通过视频致辞表示,福建省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独特的生态优势,灵芝、银耳、香菇等食药用菌发展良好。

  在主旨报告环节,上海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劲松,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泰辉,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宝学,福建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陈君琛等专家分别以“中国药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径”“中国大型药用菌资源和品种多样性”“灵芝的药理作用及其机制研究新进展”“食药用菌精深加工及产品研发现状”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发现食药用真菌种类最多的国家,已经发现食用真菌1020种,药用真菌692种,其中277种兼具食药用功能。福建是我国的药用真菌生产大省,近年来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灵芝、银耳、秀珍菇等食药用菌产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以福州为例,2022年全市食药用菌全产业链产值约70亿元,产值上亿元的县达到3个,并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品。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国食用菌协会药用真菌委员会主办,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集团、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承办,会期2天。旨在为全球食药用菌行业的发展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互利共赢发展。(李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6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