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高质量推进现代化产业强国建设
——读《迈向产业强国: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与政策》
2023-10-17 作者:王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球经济快速变革的背景下,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已经成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由上海远东出版社出版、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魏际刚研究员所著《迈向产业强国》一书,以其系统性、战略性和综合性,为我们呈现了产业发展的多维度和深度。作者不仅深入探讨了当前的产业机遇挑战,研判了形势趋势,还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产业政策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框架。

  作者从哲学和文化的角度深化了“强”的内涵,提出产业强国需要“见性、因势、循道、厚德、得法”。作者认为,产业强国不仅是硬实力的体现,更是国家软实力和韧性能力的结合。这种认识,超越了单一的力量观念,更接近于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全方位发展的认识。

  在战略篇中,作者系统探讨了中国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与高质量发展战略。通过深入分析“新产业革命与全球产业变局”,揭示了全球产业格局的变化及其对中国产业发展的影响。作者强调了技术创新、国际政治经济结构及市场需求变化对中国产业布局的重要作用。同时,详细解读了如何在此背景下形成中国特色的发展路径,并从“解码中国的新产业革命”这一角度进行深入探索。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分,提出了“需求导向、多元驱动、协调发展、灵活变化、植根世界”五大策略,为中国产业提供了从规模到质量的转型蓝图,以确保其在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

  在产业篇中,作者以细腻的笔触跨越了中国产业发展的多个维度。从“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到“推动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紧扣产业发展脉络,逐章进行了深入解析。从产业的基本框架出发,注重产业基础能力的提升与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再向前探,深入到工业的各个方面,旨在揭示如何提升制造业的质量、培育工匠精神、重视工业设计发展以及把握产业融合的发展趋势。随后,作者引导读者进入数智经济领域,全面剖析了第五代通信网络、新一代计算产业、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平台经济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随后,作者对物流业、健康产业与生物产业、应急产业等进行了深度探讨,展示了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如何把握各产业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对地区产业的发展,精细地分析了各地区的产业特色与优势,构建出一个多元而和谐的产业图景。

  在政策篇中,作者深入解读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产业政策的历史轨迹。首先,详尽描述了产业政策的各个变革阶段,同时探讨了这些政策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所带来的借鉴意义,为国家之间的政策交流互鉴提供了有益经验。针对新的历史阶段和全球背景,作者对产业政策的属性及其在全球的实践进行分析,指出了当前形势下对产业政策所提出的全新要求。更为重要的是,作者深入探讨了新形势下中国产业政策的调整思路与方向,提出了健全产业强国政策体系的具体措施,并强调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对于产业强国建设的基础性。

(作者系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吉他之乡”转型发展“三重奏”——广东惠阳吉他产业强“链”观察

“吉他之乡”转型发展“三重奏”——广东惠阳吉他产业强“链”观察

吉他产业不仅是惠阳文化产业支柱,也成为惠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从城投领域案件多发看如何织牢融资廉政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