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农光互补”力促绿色发电与农业丰收“两不误”
2023-10-16 记者 王志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秋收时节,走进山东省平度市明村镇的南埠安信光伏发电站,只见3000余亩的土地上,百余排深蓝色的光伏电板一眼望不到头,在阳光照射下正源源不断地产生绿色电能。

  光伏电板下,明村镇南埠村村民孙兴国等10多位农民正穿梭在田地间,收获已经成熟的花生。“光伏发电不影响底下的花生生长,今年的花生颗粒很饱满,平均亩产有200多公斤,又是一个丰收年。”孙兴国指着一株株从泥土里拔出的花生说。

  “这里的沙质土壤适合种花生,我们采用高支架和大间距布置光伏阵列,每排光伏电板之间的间距有5米,在电板下种植适宜生长的矮秆作物,下一茬将种植低茎冬小麦。”南埠安信光伏发电站负责人时杰说。

  板上发电、板下种植,“一地两产”实现土地高效利用。“这个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1.8亿度、收益7100万元,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4亿吨。”国网平度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万鹏说,目前平度市光伏发电总户数达2.8万户,装机总容量78.9万千瓦,每年带动群众增收2.7亿元。

  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用能大省。近年来,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针对光伏建设受场地制约的问题,山东积极探索“农光互补”,在盐碱滩涂、设施农业等叠加“光伏+”效应,实现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水产养殖等有机融合。

  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侯咽集镇地处鲁西南,在郓城鑫华4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内,近千亩金色的玉米地即将迎来丰收。正在地里打理的侯咽集镇侯集村村民王作星说:“再过几天就能收割玉米了,看现在这沉甸甸的玉米棒,今年平均亩产预计有1100多斤,‘农光互补’一地多收,效益翻倍。”

  “我们在100多座农业大棚顶上建设光伏电板,冬季棚内种植各种蔬菜,夏季种玉米等,实现棚顶发电、棚下种植的双层效益。”电站项目负责人桑恺说。

  “这个项目自2017年并网发电以来,每年发电量5300万千瓦时,加上农业种植年均总收益1800万元;每年帮扶1600户户均增收3000元,可为他们带来长期稳定的‘阳光收益’。”国网郓城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谢鹏说。

  “‘农光互补’既输出了清洁能源,又拓宽了丰产增收渠道,使绿色发电与农业丰收‘两不误’。”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晓斌说。据山东省能源局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山东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4945.8万千瓦,为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城投领域案件多发看如何织牢融资廉政网

从城投领域案件多发看如何织牢融资廉政网

近年来,城投领域腐败案件多发,涉及省市县多层级。省级层面,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峥被查。

·中部地区产业集群地见闻:制造新引擎发展新探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