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贵州茅台登上“中国上市公司ESG百强”榜单
2023-09-24 来源: 新华网

  9月22至23日,阿拉善中国上市公司ESG首届年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举行。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的100余家中国上市公司将齐聚阿拉善,就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ESG等主题进行广泛交流。

  贵州茅台凭借在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和绿色环保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获得“中国上市公司ESG百强”奖项。

茅台酒股份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蒋焰(左六)代表茅台接受表彰

  此次入选ESG榜单,是对茅台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度融入ESG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企业治理的肯定,与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近年来,贵州茅台频频登上权威榜单,彰显自身价值。

  品牌力量体现市场价值

  近年来,ESG已成为企业品牌价值源泉。贵州茅台深入践行 ESG 理念,持续发布中英版《ESG报告》 ,入选“2022企业ESG优秀案例”,进入国务院国资委2023年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6月13日成功入选“中国ESG上市公司先锋100”榜单,位列第30位。

  茅台作为一家优秀的上市公司企业,在品牌价值方面持续表现亮眼。今年6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贵州茅台以4096.02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榜单第14位,较去年品牌价值增长435.74亿元,排名上升一位,继续在食品饮料类排名第一。茅台自入选2004年(首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以来,排名逐年上升。

  今年6月14日,茅台以875.24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六度蝉联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排行榜酒类榜单首位。

  在“2023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贵州茅台以5297.72亿元的品牌价值位于总榜第四名,在所属的饮料行业中位于第一,占饮料行业整体品牌价值的近三成。

  不仅如此,自2019年“2023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首次发布时,茅台位于总榜第八,随后排名不断上升,2023年排名第四,仅次于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和中国移动,京东集团排名第五。

  在“2023饮料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饮料行业上市公司2023年的合计品牌价值为18905.95亿元,在各二级行业中位居第五,同时上榜企业数量为45家。贵州茅台以5297.72亿元的品牌价值高居榜首,占饮料行业整体品牌价值的28.02%,五年来始终保持饮料行业第一名。

  据分析,榜单中饮料品牌价值的集中度较高,仅贵州茅台的品牌价值就占饮料行业整体品牌价值的近三成(28.02%),榜单前四名合计占比62.15%。

  根据品牌价值,可将上榜酒企分为三个梯队,其中贵州茅台处于第一梯队,该梯队企业品牌价值均远超1000亿元;第二梯队的酒企有15家,品牌价值均在100亿元至1000亿元,合计品牌价值为5543.22亿元;处在第三梯队的酒企有13家,品牌价值均低于100亿元,合计品牌价值512.34亿元。

  优异数据表现提振信心

  今年七月,财富Plus APP发布了2023年《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排行榜,贵州茅台以1275.5396亿元的营收位于第110位,比2022年上升15位。

  同时,贵州茅台以627.16亿元的净利润,在最赚钱的40家公司中排名第19位。排在前面的以银行为主,还包括腾讯、中石油、中海油、中国移动、中远海运、中国平安、阿里巴巴、中国神华、中石化等。

  贵州茅台还以49%的净利润率排名第四,仅次于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贵州茅台49%的净利润率,是2022年28%的1.75倍,保持了强劲的盈利能力。

  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65.8万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4.7万亿元。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237亿元。

  今年九月,A股2023年中报季正式收官,剔除两油金融类公司后,贵州茅台净利润排名A股上市公司仅次于中国移动。

  数据显示,5265家A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36万亿元,同比增长2.57%。超5成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正增长,不少行业持续回暖。下半年,随着一系列支持政策落地执行显效,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动力或将更足。

  贵州茅台8月2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09.87亿元,归母净利润359.8亿元,高于此前预告数据。实现营业收入695.76亿元,同比增长20.76%,不仅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时隔5年也再度回归20%的半年营收增幅。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此次半年报业绩增速保持相当水准,再次证明贵州茅台有开顶风船、走上坡路的能力。(张昊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十万货车“嗷嗷待哺” “攥指成拳”合力致远

十万货车“嗷嗷待哺” “攥指成拳”合力致远

近年来,我国货运行业呈现出“车多货少”的趋势,这给有着超十万辆货车运力的江西省高安市带来新课题。

·三大“新动向”催生新“工匠”——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观察

中国建筑国际: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筑国际: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筑国际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本要素,创新投资业务模式,开拓国内大规模的基建市场,服务产业转型和民生改善。

·国家能源集团:以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