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促进新经济新业态新就业联动发展
2023-09-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智联招聘与外滩大会联合打造的2023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聚焦数字化时代的就业、人力资本、行业发展、科技进步等内容,深入探讨中国人力资本管理现状与趋势,探索应对变局的策略与实举。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指出,数字经济创造新岗位和新行业,增加了大量就业机会。总体来看,数字化就业时代经历了三个阶段,数字化时代职业具有技术化、智能化、服务化、个性化四大特征。他提出,面向未来,相关各方应从提高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认识、提升管理规范化和科学化、提升人才职业化的素质和能力、完善平台就业社会保障、加强人力资源数据平台建设等五个方面发力,促进新经济、新业态、新就业联动发展。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表示,与数字经济关联度越高的行业和职业,新型灵活就业职位渗透率越高。相较于传统职位,新型灵活就业职位能提供的工资更高,但福利水平相对较低。冯帅章指出,新型灵活就业已经成为劳动力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各方应探索引导新型灵活就业朝着长期、稳定、规范化方向发展。

  智联招聘董事长、CEO郭盛发布了《数字技术新职业趋势洞察报告》,从数字人才供需结构、薪资水平、发展前景等方面,洞察数字技术人才情况。郭盛认为,数字经济渴求数字专才,未来的人才培养生态呈现企业成为技能认证主体的趋势。

  报告显示,超七成企业在员工数字化技能培养上增加投入,但培训内容体系化、专业化不足,培训内容制作成本高等问题频发。郭盛进一步提出了解决策略,即建立以企业为认证主体,企业、政府、高校“三位一体”的数字人才培养生态。“大厂认证”具有市场化、匹配高、灵活性等特点,官方认证权威,高校认证专业,国家+大厂的“一试双证”含金量更高。(关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虚销“空气粮” 私卖“升溢粮” 假购“增数粮”

虚销“空气粮” 私卖“升溢粮” 假购“增数粮”

粮食购销系统承担着收购、储存、经营国家粮食的重要职责,然而一些粮库“守门人”却变成粮仓的“硕鼠”。

·“草原过牧”的苏尼特右旗“解方”

企业“小”博物馆彰显“大”作为

企业“小”博物馆彰显“大”作为

近年来,武汉多家企业在建设展馆、打造社教活动、激活文化消费市场等领域成效初现,一些场馆甚至成为市民和游客争相“打卡”的热门地标。

·让“黄金水道”水清岸绿——长江安徽段港口绿色发展调研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