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加速甲醇全价值链布局 建设醇氢生态创新示范
2023-09-08 记者 王婧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于9月月6日开幕。当天,与低碳发展的主题相呼应,吉利旗下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的远程星智H8M甲醇增程轻卡、吉利星际醇氢增程动力城市客车C8M两款重磅新品正式上市,引起各方关注。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CEO范现军在论坛上发言。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两款重磅新品的上市将进一步推动甲醇增程动力在全系车型上的应用,更大限度发挥甲醇能源的经济高效特性,也标志着甲醇动力应用实现商用车产品线全覆盖。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布局醇氢生态科技平台,围绕“1.2.3.3”生态战略,努力打造万亿级价值的中国特色绿色生态产业链。

  依托吉利在甲醇领域18年的积累,醇氢生态科技以醇氢动力为核心,研发、制造、销售醇氢能源新一代电动汽车,开发、应用绿色甲醇制备新技术,布局甲醇能源加注保障体系,通过醇、车、货、站、金融等一体化设计,构建多元化绿色甲醇运力生态,助力甲醇商用车快速推广应用。

  商用车是甲醇能源应用的最佳载体。商用车二氧化碳排放占全部汽车二氧化碳总排放的56%,如采用绿色甲醇,可有效降低整车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在甲醇商用车领域,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已经研发了甲醇P2混动系统、甲醇增程动力链、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技术等多元化的高效甲醇动力解决方案,是目前国内唯一推出甲醇重卡、轻卡、小卡、客车的企业,产品的经济性、适用性、可靠性得到了充分验证,技术成熟度及投放规模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集团研发的甲醇重卡相比传统柴油重卡,燃料成本可减少18%至32%,每公里最多节省1元钱,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今年5月,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推出星瀚G超级电动重卡、星瀚G超醇电混重卡、星瀚G醇氢电一体重卡等3个绿色运力解决方案。代表前瞻技术的醇氢电一体重卡,将醇氢重卡的技术与应用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近年来,醇氢生态科技加速甲醇全价值链布局,在多个资源型城市建设醇氢生态创新示范,因地制宜发展甲醇经济。在西北,利用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能源合成低碳甲醇;在海南,利用南海富碳天然气合成甲醇,保障海南及两广的甲醇汽车燃料供应;在河北邯郸,打造新能源商用车基地、液态阳光甲醇经济全产业生态体系和创新推广示范运营区,构建“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智慧互联”发展模式;在天津,落地醇氢生态总部项目,包含甲醇汽车研发销售及运营、甲醇贸易及加注、绿色甲醇制备等业务,整合现有甲醇产业资源,构建完备的醇氢产业生态。

  近年来,国家及地方政策积极扶持甲醇能源发展,各项政策规划纷纷出台,支持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在政策推动和市场化因素的影响下,如今甲醇产业已经在多地开花结果,对保障能源安全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随着醇氢生态科技的积极布局,甲醇运力正在逐步形成示范线路、示范场景、示范区域的产业生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精尖“出海”记——服贸会上看企业“走出去”新亮点

高精尖“出海”记——服贸会上看企业“走出去”新亮点

步入首钢园11号馆,薄薄一片蓝色的矩形固态锂电池,陈列在一个略显低调的展台上。

·聚焦前沿科技 释放发展动能——来自服贸会上未来产业的新观察

让“黄金水道”水清岸绿——长江安徽段港口绿色发展调研

让“黄金水道”水清岸绿——长江安徽段港口绿色发展调研

走进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的慈湖港长江综合码头,只见纯电动重卡在码头上的固定作业区域内来回穿梭,电力驱动的门架式起重机紧张作业,不时有鸟儿从空中掠过。

·国企领跑 山西构建“多业支撑”现代产业体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