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碳”寻智慧能源 “晋”享绿色发展——吉利探索用绿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双碳”难题
2023-09-08 记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成为重塑全球竞争格局的主要力量,科技赋能加快能源转型革命,将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培育现代能源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9月6日至8日在山西太原举办的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突出“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特色,为实现“智慧能源 绿色共赢”探讨解决方案。自首日就开始的甲醇经济论坛更是展现了中国在解决能源转型问题方面的智慧和探索,而山西也在践行甲醇经济,加快能源低碳绿色转型,促进汽车制造和甲醇产业协同发展中孕育出吉利这样的典型范例。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做主旨演讲。

  甲醇经济展现中国能源转型智慧

  9月6日,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当天,吉利旗下远程星智H8M甲醇增程轻卡、吉利星际醇氢增程动力城市客车C8M两款重磅新品正式上市,进一步推动甲醇增程动力在全系车型上的应用。这是在甲醇领域深耕18年的吉利更大限度发挥甲醇能源经济高效特性的又一最新成果。

  在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嘉宾们分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机遇,促进全球能源领域广泛交流和务实合作。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发表主题演讲,阐述了绿色甲醇对于保障能源安全与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战略意义。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么一种能源,它可以是移动的‘电’、液态的‘氢’,既可以由废气电再生而成,也可以由排放的二氧化碳转变而来,还可以从垃圾、秸秆等生物质中合成,这种智慧的能源就是绿色甲醇。绿色甲醇是可再生能源的中间体,既可以智慧地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又可以有效地应对能源缺失所带来的挑战。”李书福娓娓道来他对智慧能源的认识。

  李书福介绍,将二氧化碳与氢气通过热催化反应合成绿色低碳甲醇,每生产一吨甲醇可以消纳1.375吨的二氧化碳。今年,吉利参与建设的全球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绿色低碳甲醇工厂已经投产,其利用焦炉气中的氢气与从工业尾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绿色低碳甲醇,每年可生产11万吨甲醇,直接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实现了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

  “对于国家而言,发展绿色甲醇既能解决能源安全问题,又能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对于中国能源企业和汽车产业而言,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尤其对中小能源企业有着无限商机。”李书福说。

  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看来,我国在能源技术方面实现的一项了不起的突破就是研发了燃烧纯甲醇的100%甲醇内燃机,解决了气缸和活塞的防腐蚀等问题,使甲醇技术路线变得可行。“甲醇技术路线实用可行,绿色甲醇自主可控,中国甲醇是绿色的,绿色甲醇大有希望。”

  李稻葵介绍,用波动光伏发的电、风力发的电直接电解水制取绿色甲醇这项技术在清华大学已经取得了突破。这样生产出来的甲醇每吨成本在1500元至1700元,远低于柴油现在每吨7500元至8000元的成本。

  山西实践示范新型甲醇经济产业圈

  吉利多年来对甲醇经济和能源转型的认知和实践在多地试点中得到了认可,山西省就是其中一个典型范例。

  山西晋中市拥有丰富的甲醇资源,是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

  吉利旗下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全新生态平台——醇氢生态科技,以晋中市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为切入点,以甲醇重卡试点推广应用为突破点,加快了晋中甲醇产业发展,培育壮大了甲醇燃料-甲醇汽车特色产业链,助力晋中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建设。9月6日,在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暨山西晋中甲醇经济发展大会上,《晋中甲醇经济示范区规划(2023-2027年)》正式发布。

  晋中市近年来出台多项政策加大甲醇重卡推广应用。2021年,印发《晋中市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2022年初,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8月,又出台《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补充政策》,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今年,晋中市把新能源汽车、甲醇汽车和甲醇化工协同发展作为引领先进制造业扩能的“一号工程”,打造全链条甲醇经济新生态。

  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发展甲醇汽车高度重视,省工信厅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全省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措施》,提出加速甲醇汽车推广的一系列措施,《措施》于6月18日正式实施,旨在加速建设以重卡货运为主的甲醇汽车绿色交通体系,助力“双碳”目标落地。

  就在8月28日,在远程甲醇重卡得到用户广泛认可基础上,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山西省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政策,12家省属国企与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达成三年3000台甲醇重卡采购意向,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致力打造万亿级绿色生态产业链

  商用车是交通领域的碳排放大户,其二氧化碳排放占全部汽车二氧化碳总排放的56%,节能减排任务艰巨,采用绿色甲醇能够有效降低整车全生命周期的二氧化碳排放,是商用车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有效路径。

  “今年8月13日,工信部有关领导考察调研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生产制造基地,走进车间察看新能源汽车生产流程,并重点了解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情况,对集团坚持以‘醇氢+纯电’为核心的新能源特色技术路线给予充分肯定。”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CEO范现军在论坛上回顾。

  正如李书福所言,秉持着“用绿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双碳难题”的理念,吉利从甲醇能源制备、甲醇能源输配送体系、甲醇车辆应用等方面进行了18年的探索,致力于全链路闭环的碳中和解决方案。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富有特色的战略技术路线就是醇氢动力路线,目前已实现全面产业化运营。集团以全产业链规划体现整体竞争优势,全面打造醇氢生态与甲醇经济。

  李书福介绍,吉利控股集团正在积极研发车载二氧化碳捕集系统,致力于将甲醇重卡排放的二氧化碳实时捕捉,经回收后加氢合成甲醇循环利用,从而实现甲醇重卡的近零排放。

  而围绕“1.2.3.3”生态战略,醇氢生态科技以车辆推广为核心,实施资本与产品市场双轮驱动,绿醇制备、甲醇加注、醇电汽车三位一体协同发展,能源开发绿色甲醇三步走等举措,正在一步一步向打造万亿级的中国特色绿色生态产业链目标迈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精尖“出海”记——服贸会上看企业“走出去”新亮点

高精尖“出海”记——服贸会上看企业“走出去”新亮点

步入首钢园11号馆,薄薄一片蓝色的矩形固态锂电池,陈列在一个略显低调的展台上。

·聚焦前沿科技 释放发展动能——来自服贸会上未来产业的新观察

让“黄金水道”水清岸绿——长江安徽段港口绿色发展调研

让“黄金水道”水清岸绿——长江安徽段港口绿色发展调研

走进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的慈湖港长江综合码头,只见纯电动重卡在码头上的固定作业区域内来回穿梭,电力驱动的门架式起重机紧张作业,不时有鸟儿从空中掠过。

·国企领跑 山西构建“多业支撑”现代产业体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0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