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为在华投资经营带来新机遇
2023-09-05 作者:赵萍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简称《意见》),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从全球角度看,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在2022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逆势上行的基础上,针对外资企业的关切和诉求,提出新一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稳外资政策措施,不仅表明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而且通过优化细化外资政策,为外商在华投资经营不断提供新机遇。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不断扩大市场准入

  中国在全球保护主义大潮中逆流而上,不断扩大外资准入,保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势不变,是外商投资的热土。中国在《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基础上,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经过7次缩减,条目越来越少,由最初的190项缩减到现在的27项,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的开放程度更高。例如,在世贸组织关于服务业的160个分部门里,海南自贸港有120多个分部门超过中国“入世”时的承诺水平;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相比,清单中110多个服务分部门开放水平更高。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23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较上年下降12%。其中,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37%,而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增加5%,达到1891亿美元。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至7月,法国、英国、加拿大、瑞士等发达经济体实际对华投资增速分别达到213.7%、159.9%、113.3%和61.2%(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意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提高投资促进工作水平,为外资企业创造更多投资新机遇,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将进一步稳定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预期,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全面开放制造业 分享高质量发展机遇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是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基础,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按照国民经济统计分类,中国制造业有31个大类179个中类609个小类,是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2022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GDP比重为27.7%、占全球比重达30.38%。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世界工厂”,任何产品都能在中国找到合适的供应商、制造商,外商在中国制造业投资的供应链综合成本优势无可替代。在制造业规模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的同时,中国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

  早在2015年,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中国创新的全球效应》中就提到:中国在成为“世界工厂”的过程中也逐渐占据了效率驱动型创新的领先地位。中国一般制造业领域已实现全面开放,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制造业条目全面清零,《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继续将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方向,并新增或扩展元器件、零部件、装备制造等有关条目,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看好中国制造业的投资机会。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23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2年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高科技行业,投资大多来自欧洲的跨国企业。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至7月,中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968.5亿元,保持正增长态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5.3%。

  《意见》再次聚焦制造业领域的开放,明确提出要加快生物医药领域外商投资项目落地投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还表示,未来将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表明中国制造业开放正不断向更深层次拓展,为外资在制造业领域投资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

  扩大高技术产业开放 政策含金量更高

  高技术产业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中国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中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5%,快于全部投资8.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中国不断提升高技术产业的开放水平,积极推广服务领域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并依托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平台载体,探索高技术产业更高水平开放,与外资企业共同分享高增长市场机会。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也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2022年,21家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863.4亿元,同比增长53.2%。

  《意见》回应外商在高技术产业的投资诉求,支持外商投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与国内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及其设立的研发中心承担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稳妥增加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信息服务业务(仅限应用商店,不含网络出版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仅限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等增值电信业务开放试点地区,将为外商在高技术领域投资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

  回应外资企业关切 政策针对性更强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外资企业关切,稳步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为外商投资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以政府采购为例,政府采购是一个国家公共资源配置的重要方式,也是外资企业分享东道国市场机会的重要渠道,政府采购一般占各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0%至15%左右。《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度中国政府采购支出总额超过48万亿元。中国致力于消除政府采购中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推动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活动。2019年、2021年先后两次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清理以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股权结构等不合理条件歧视供应商或者违规设置各类供应商库的规定和做法,保障内外资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2022年,对通过不合理条件限定政府采购供应商等问题进行了清理。

  《意见》根据外资企业在国民待遇、投资保护、提高投资运营便利化水平方面的诉求,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为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经营提供更公平便利的市场机会。在政府采购方面,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中国境内生产”的具体标准;并通过首购订购等措施,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创新研发全球领先产品;还将开展保障经营主体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专项检查,依法查处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差别待遇等违法违规行为。这些措施不仅可以保障外资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也可为外资企业新产品打开政府采购市场。

  总之,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外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较高。中国贸促会发布的《外资营商环境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受访外资企业对办理纳税、获取金融服务、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跨境贸易、解决商业纠纷、市场准入、人力资源供给、获取经营场所和促进市场竞争等指标的打分都在80%以上,97%的企业对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外资政策评价为“满意”以上。随着《意见》相关举措落地,外资将持续看好中国市场,进一步增强在华投资信心。

  (作者系中国贸促会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聚焦前沿科技 释放发展动能——来自服贸会上未来产业的新观察

聚焦前沿科技 释放发展动能——来自服贸会上未来产业的新观察

2023年服贸会上,一场热议未来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论坛引人关注。

·建行智慧政务赋能数字政府改革

让“黄金水道”水清岸绿——长江安徽段港口绿色发展调研

让“黄金水道”水清岸绿——长江安徽段港口绿色发展调研

走进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的慈湖港长江综合码头,只见纯电动重卡在码头上的固定作业区域内来回穿梭,电力驱动的门架式起重机紧张作业,不时有鸟儿从空中掠过。

·国企领跑 山西构建“多业支撑”现代产业体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9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