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瞄准产业刚需 发挥政企合力 探索老龄化时代康养产业之道
2023中国国际康养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09-04 记者 熊湘怡 曾德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4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3中国国际康养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围绕“新时代新型康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这一主题,从老龄化社会的产业刚需、政企协力下的多方共赢等方面探讨中国康养健康产业发展之道,求解老龄化时代的中国方案。

  此次论坛主办单位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北京服务贸易协会;由《经济参考报》新华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北京服务贸易协会秘书处承办,北京健康文化促进会协办。

 

  9月4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3中国国际康养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图为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老龄化社会的产业刚需

  《经济参考报》党委书记、总编辑周亮在论坛上致辞表示,老龄化时代的来临,给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应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开发适老化技术、产品及服务,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

  相关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健康养老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约为7%,而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普遍超过25%。预计到2050年,我国健康养老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0万亿元。

  我国自20 世纪末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的比重持续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至2022 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8亿,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为19.8%;65岁及以上人口2.1亿,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为14.9%。另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预计,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我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早在2017年,我们意识到中国老龄化骤然加速,就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才是老龄化时代的刚需?我们发现,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和老龄化的加速,会实现某种程度的叠加,必然孕育出老龄化时代的康养刚需。”新里程健康集团首席执行官林杨林说,依托强大医疗能力与运营能力的新型医养结合体系,将首先成为康养行业刚需。只有成熟的康养产业,才能最大程度减少老龄化对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影响,才能助力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

  论坛上,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孔伟认为,伴随着老年人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品质升级以及消费观念和能力提升,健康养老产业迎来广阔市场空间。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重大的民生话题,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是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有利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增加就业,有利于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政企协力下的多方共赢

  中国康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跃介绍说,中国诚通集团于2017年组建中国健康养老集团作为专项运作平台。截至目前,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各类养老机构遍布全国21省51市,运营近400余个服务网点,提供2万张养老床位,年均服务老人1000万人次,是全国培训疗养机构改革与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在推动培训疗养机构改革与发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工作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为增加养老设施的有效供给发挥了积极作用。

  朱跃说,兜底养老有政府,高端养老有市场,但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任重道远。我们高举普惠养老大旗,提出并实践“政府企业融为一体、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方案。我们积极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协同发力、城市农村齐抓共管、科技养老深度融合”的服务模式。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正在成为全国各地的健康养老综合服务商。近期,中国康养在深化政企合作模式、打造健康养老综合服务商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和显著成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形成了迈向中国健康养老龙头企业阔步前进的良好态势。

  据悉,中国康养打造的“政府企业融为一体、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的健康养老发展模式正面向全国快速铺开。目前已在安徽、武汉、沈阳、秦皇岛、宁夏等地与政府融为一体,推动康养事业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有效模式与路径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正面向全国复制推广。

  除了公办养老机构的高质量发展,民营养老机构近年来也取得长足发展。林杨林介绍说,新里程健康集团构建了医疗、康养、医药、保险“四位一体”健康产业格局,推动新型医养体系与保险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努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式医疗,推进“医疗+保险”、“康养+保险”协同,形成“医康养保”连续服务产业链,助力国家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让国家医保基金少支付,让老百姓看病减负担,让健康养老有保障,为国家提供老龄化时代下行业生产关系的企业改革样本。

  据介绍,新里程健康集团以医疗服务为发展引擎与产业入口,构建医疗集团、康养集团、医药集团和保险公司“四位一体”的健康产业格局,在全国20个省份控股管理超过40家二甲以上医院,医疗和康养总床位数达到3万张。

  专家表示,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亟须凝聚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方的合力,整合资源、扩大供给并且完善多层次医养、康养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

  新时代康养的中国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在本次论坛上,探索新时代康养的中国方案,是多位专家发言中重点提到的议题。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表示,要创建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康养模式,建立“六全”保健理念,即全人管理、全程管理、全域管理、全方位服务、全科医师护士培训、全民健康教育目标;与此同时,还要建立“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定疗护”的六位一体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以及从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现代科技、医体融合、医养结合、社会人文这六个相关领域进行整合凝聚。

  “我们意识到,依托强大医疗能力的医养结合,将成为新里程的比较优势,从而提出了‘防控治康养’五字模式,即‘防病+控病+治疗+康复+养老’。”林杨林说,2018年,新里程在山东省东营鸿港医院(东营老年病医院)将这一模式付诸实践。2022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了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176项,东营鸿港医院(东营老年病医院)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位列其中。而这背后,是新里程健康集团耗时5年之久的探索。

  据介绍,在这个常住人口220万的石油城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20.39%。医院在5年前拿出100张床位设置为老年照护中心,全院则突出老年医学、康复医学、专业照护、人文关怀、营养心理等能力,构建了医疗、康复和养老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论坛上,业界也对我国康养服务的标准建设进行了研讨,发布了《老年医院建设基本要求(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适老相关标准解读)》,旨在人口老龄化时代推进老年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填补老年健康服务标准空白。该标准由北京老年医院、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医疗机构管理分会、河南省郑州市老年医院、江苏省老年病医院、新里程健康集团有限公司等10多家单位起草,对老年医院的建设原则、老年医院床位规模、建筑设施、科室设置、人员配备等基本要求做了规定。

  朱跃介绍说,我们努力构建“政策咨询与规划、资产管理、投融资、运营管理、医养结合、客户管理、智慧养老、康养产业供应链管理”八大能力平台,规模化、标准化、连锁化、品牌化、智慧化的“五化”运营格局正在形成,可为各地提供系统化、一揽子的人口老龄化综合解决方案。

  与会专家表示,从资产盘活到产业投资,从服务运营到适老产品供给,模式创新已经成为养老产业“中国方案”的重要命题。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全国各地康养产业在人口结构、经济水平、医疗资源、疾病谱方面都有诸多不同,因此需要立足我国的国情,探索形成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方案。

  周亮表示,在体制机制上,还应加强政策支持,优化管理。既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也应因地制宜,鼓励并支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探索符合中国特色的健康养老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精尖“出海”记——服贸会上看企业“走出去”新亮点

高精尖“出海”记——服贸会上看企业“走出去”新亮点

步入首钢园11号馆,薄薄一片蓝色的矩形固态锂电池,陈列在一个略显低调的展台上。

·聚焦前沿科技 释放发展动能——来自服贸会上未来产业的新观察

让“黄金水道”水清岸绿——长江安徽段港口绿色发展调研

让“黄金水道”水清岸绿——长江安徽段港口绿色发展调研

走进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的慈湖港长江综合码头,只见纯电动重卡在码头上的固定作业区域内来回穿梭,电力驱动的门架式起重机紧张作业,不时有鸟儿从空中掠过。

·国企领跑 山西构建“多业支撑”现代产业体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