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沃森生物国内营销医学市场部总监杨虹伟:科学认识疫苗在老年人疾病预防中的价值
2023-09-04 记者 邓婕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4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3中国国际康养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疫苗行业协会预防接种专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沃森生物国内营销医学市场部总监杨虹伟在论坛上表示,疫苗在人类与疾病的对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科学认识疫苗在老年人疾病预防中的价值,及时接种疫苗能够有效避免相关疾病发生,提高生活质量。 

  杨虹伟表示,疫苗在控制传染病方面具有突出贡献,数据显示,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通过疫苗接种至少挽救了全球1000万人的生命。我国开展计划免疫后,极大改善了国内的卫生环境,有效降低了国内疫苗可预防疾病的发病率,对白喉、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等疾病的防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问题。“肺炎球菌和流感病毒是威胁老年人健康的两大病原菌。”杨虹伟表示,如社区获得性肺炎(CAP),其发病率随人群年龄变化呈现U型分布,以低年龄组儿童与高年龄组老年人的发病率最高,肺炎球菌是CAP的主要病原菌。CAP的死亡率,普通年轻人约为6%至10%;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约为20%至40%。另外,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合并慢性疾病,感染流感后,死亡风险也会显著增加。

  此外,杨虹伟还指出,流感病毒增加肺炎球菌感染的风险。无论在在季节性流感期间,还是大流行性流感期间,与流感病毒的合并感染率最高的致病菌是肺炎球菌。但如果提前接种流感疫苗,能够显著降低老年患者疾病特异性死亡风险。同时,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联合接种效果更佳,且接种这两种疫苗安全可靠,无相互干扰。

  以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为例,杨虹伟表示,其对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具有显著成本效益。有研究显示,接种组与未接种组相比,老年人肺炎及相关疾病发病后产生的费用有明显的下降,即投入1元的接种费用,节省6.49元的直接医疗费用。糖尿病患者接种疫苗后,效益成本比为2.77,即投入1元的接种费用,节省2.77元的直接医疗费用。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接种疫苗后,效益成本比为7.08至11.42,即投入1元的接种费用,节省7.08至11.42元的直接医疗费用。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中建议,所有2岁以上糖尿病患者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65岁以上的患者都需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接种时间超过5年者需再接种一次。”杨虹伟说,及时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流感疫苗,能够有效避免相关疾病发生,提升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工智能时代呼唤网络安全治理升级

人工智能时代呼唤网络安全治理升级

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网络信息技术迭代升级加速,网络安全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

·气候变暖给长江源区生态环境带来系列变化

让“黄金水道”水清岸绿——长江安徽段港口绿色发展调研

让“黄金水道”水清岸绿——长江安徽段港口绿色发展调研

走进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的慈湖港长江综合码头,只见纯电动重卡在码头上的固定作业区域内来回穿梭,电力驱动的门架式起重机紧张作业,不时有鸟儿从空中掠过。

·国企领跑 山西构建“多业支撑”现代产业体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