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康养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跃:探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解决方案
2023-09-04 记者 邓婕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4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3中国国际康养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诚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国康养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跃在论坛上表示,我国健康养老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社会各界需共同探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解决方案,深化合作发展健康养老模式。

  朱跃表示,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的比重持续增长。我国老龄工作面临“未富先老”、“带病养老”、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不平衡不充分,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尚需提升等困境。

  “我国养老产业既有短板,也有巨大发展空间。”朱跃介绍,我国健康养老产业目前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约为7%,而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普遍超过25%。预计到2050年,我国健康养老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0万亿元。

  朱跃表示,通过多年来的实践,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探索形成了“政府企业融为一体、康养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效方案。针对中国人口老龄化特征,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在探索打造可为老人提供健康管理、老化预防、保健养生、旅居疗养度假、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全生命周期健康养老服务产品;构建省、市、县、镇、村“五级全覆盖”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纽带,构建让老人“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

  “积极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协同发力、城市农村齐抓共管、科技养老深度融合’的服务模式,努力构建‘政策咨询与规划、资产管理、投融资、运营管理、医养结合、客户管理、智慧养老、康养产业供应链管理’八大能力平台,规模化、标准化、连锁化、品牌化、智慧化的‘五化’运营格局正在形成,可为各地提供系统化、一揽子人口老龄化综合解决方案。”朱跃说,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正在成为全国各地的健康养老综合服务商。截至目前,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各类养老机构遍布全国21省51市,运营400余个服务网点,提供约2万张养老床位,年均服务老人约1000万人次。

  朱跃建议,社会各界共同深化合作发展健康养老模式。在更大范围发挥健康养老综合服务作用,为更多地区提供发展健康养老的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构建覆盖全国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为更多老年人提供全覆盖、多元化、高品质健康养老服务,推动我国健康养老事业产业协同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工智能时代呼唤网络安全治理升级

人工智能时代呼唤网络安全治理升级

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网络信息技术迭代升级加速,网络安全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

·气候变暖给长江源区生态环境带来系列变化

让“黄金水道”水清岸绿——长江安徽段港口绿色发展调研

让“黄金水道”水清岸绿——长江安徽段港口绿色发展调研

走进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的慈湖港长江综合码头,只见纯电动重卡在码头上的固定作业区域内来回穿梭,电力驱动的门架式起重机紧张作业,不时有鸟儿从空中掠过。

·国企领跑 山西构建“多业支撑”现代产业体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