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周亮:完善多层次康养体系 提升人民“幸福感”
2023-09-0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4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3中国国际康养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总编辑周亮发表论坛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服贸会“2023中国国际康养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我们聚会于此,目的是探讨中国康养健康产业发展之道,求解老龄化时代的中国方案。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2021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

  2022年2月,国家卫健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老年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老年健康保障制度更加健全,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善,老年人健康需求得到更好满足,老年人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健康预期寿命不断延长。

  老龄化时代的来临,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应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开发适老化技术、产品及其服务,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

  在体制机制上,还应加强政策支持,优化管理。既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也应因地制宜,鼓励并支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探索符合中国特色的健康养老之路。支持社会力量建设专业化、规模化、医养结合能力突出的养老机构,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发商业养老保险和适合老年人的健康保险,引导全社会树立全生命周期的保险理念。

  我们还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重点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需求,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凝聚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方的合力,整合资源、扩大供给并且完善多层次医养、康养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

  朋友们!

  作为由小平同志批准创办并亲自题写报名的新中国第一份全国性经济大报,42年来,《经济参考报》为推动改革开放事业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理念引领。近年来,我们按照“政经+产经+财经”的构架,全力打造习近平经济思想及其生动实践的传播高地,推出了大量有思想性、前瞻性、参考性和权威性的精品力作,始终走在经济报道的第一方阵。经参现在已是一家全媒体机构,也是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媒体,拥有权威的金融证券传播平台。我们也是国家第一批高端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为产业发展和市场主体提供新闻信息服务,为党中央治国理政和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我们还是由新华社党组授牌的新华健康平台的建设运营单位,正在努力搭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政策宣介、新闻传播、品牌宣传、要素融合的大平台,为推动健康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发挥主流媒体的独特作用。

  感谢各位对我报的支持,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合作。秋光无限,豪情正浓,祝愿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健康事业前程似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聚焦前沿科技 释放发展动能——来自服贸会上未来产业的新观察

聚焦前沿科技 释放发展动能——来自服贸会上未来产业的新观察

2023年服贸会上,一场热议未来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论坛引人关注。

·建行智慧政务赋能数字政府改革

让“黄金水道”水清岸绿——长江安徽段港口绿色发展调研

让“黄金水道”水清岸绿——长江安徽段港口绿色发展调研

走进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的慈湖港长江综合码头,只见纯电动重卡在码头上的固定作业区域内来回穿梭,电力驱动的门架式起重机紧张作业,不时有鸟儿从空中掠过。

·国企领跑 山西构建“多业支撑”现代产业体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