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充分发挥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2023-08-2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近日举行的“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需要从四个方面充分发挥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茂清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经过十年的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不断深化政策沟通、民心相通,取得重大成就。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之一是要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从四个方面充分发挥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一是调动金融业、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等所有金融要素共同发力,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二是找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具体包括: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加大绿色金融发展力度,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发展普惠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制造业金融支持,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资本金尽快到位。

  三是充分发挥数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通过使数字技术与金融深度融合,高度契合金融在解决信息不对称、扩大覆盖面、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的诉求,从根本上改变金融服务这一“长尾产品”的格局。

  四是重塑金融的服务属性,解决服务效率问题。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金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认为,在新型实体经济形态下,数据要素是“数实融合”的关键要素和黏合剂。他建议,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推动“数实融合”:一是发挥区位优势,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二是加快实施“数字强基”工程,推进云计算产业园数据中心建设;三是加快文旅产业数字化改造与提升;四是着力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转型。(周茂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这些“黑科技”是怎样炼成的?

这些“黑科技”是怎样炼成的?

近年来,越来越多掌握“黑科技”的“专精特新”企业成为中国制造的重要支撑。

·第一现场丨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重庆力促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见闻

国企领跑 山西构建“多业支撑”现代产业体系

国企领跑 山西构建“多业支撑”现代产业体系

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努力实现从“一业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

·国企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购重组活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