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推动有效投资对经济恢复发挥更大作用
2023-08-22 作者:杜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要制定出台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为此,建议下半年继续推动政府与市场、投资与消费形成互动合力,推动全年投资实现平稳增长和结构优化。

  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显现

  今年1-6月,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5%,保持较快增长。同时,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双引擎作用不断增强,创新引领效果持续显现,对优化供给结构作用进一步发挥。

  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较快,部分领域增速较一季度继续加快。例如,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铁路运输业投资均增长20%以上。同时,制造业投资保持韧性,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0%和38.9%,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4.4%,均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增幅分别高于2019年同期3.1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动力进一步增强。

  非房地产领域民间投资保持较好增势。上半年,尽管总体民间投资增速有所下滑,但民间项目投资(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4%,高于全部增速5.6个百分点,也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速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分别在8%以上和10%以上,分别高于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整体增速2.4个百分点和8.4个百分点,保持较强活力。从分项领域看,水利管理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民间投资增长30%以上,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领域民间投资增长10%以上,说明这些领域民企投资保持较强投资意愿。

  创新投资动能持续巩固释放。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增速高于全部增速8.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中的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0%以上,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增长40%以上,增长势头强劲。同时,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也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增速达16.2%,比1-5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占全部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

  推动全年投资实现平稳增长和结构优化

  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要制定出台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下半年,建议继续推动政府与市场、投资与消费形成互动合力,推动全年投资实现平稳增长和结构优化,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作用。

  一是推动形成政府和民间的投资合力。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分别是促进增长的“压舱石”和“发动机”,两者缺一不可。一方面要继续发挥好政府投资的托底作用。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推动一批补短板、惠民生、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项目尽快落地并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随着一揽子化债方案的制定实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得以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也将减轻负担,增强投资能力。另一方面要着力激发民间投资动力活力。抓紧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落地,进一步破除市场准入壁垒,落实公平竞争机制,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和法治保障力度,增强民间投资信心和积极性,提升投资增长的内生动力。此外,要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的带动作用,放宽民间投资限制,加强政策补贴和支持力度,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补短板和重点产业链项目,放大政府投资的“挤入效应”。

  二是继续增强消费和投资的互促动力。促进消费与投资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抓手,而两者并非对立或此消彼长的关系,要促进投资与消费互相牵引,形成良性循环。一方面要积极扩大消费,提升消费对投资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国内市场消费刺激力度,提高汽车、家电等传统大宗消费需求,积极发展服务消费和新兴消费,发挥消费对制造业投资的牵引作用。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稳定中小企业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围绕消费需求优化投资结构,增强投资对消费供给能力。适应消费升级需要,通过拓展消费新场景、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等方式提升供给能力,同时加大对消费基础设施、消费场景和物流设施等相关领域的投入,促进投资与消费互促互长,形成扩大内需合力。

  提升投融资能力为投资增长提供持续保障

  投资离不开资金支持。建议继续完善投融资机制,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提升投融资能力,为投资增长提供持续保障。

  进一步完善投融资机制。运用债、贷、股组合融资解决方案,完善基础设施融资机制,鼓励商业银行为重点项目建设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发挥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增信作用,健全风险补偿机制。鼓励支持保险资金等长期资本通过股权或债权方式投资收益稳定、回收期长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及企业通过各类金融市场和境外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存量规模大、资产收益好、投资需求强的地区围绕重点领域,加强项目储备、梳理和谋划。积极根据项目类型和特点,做好资金回收和使用管理,加强对回收资金新投入项目的配套资金支持。

  完善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强化政银企社对重大项目融资需求的对接,通过投融资政策解读、项目信息共享、重点项目推介、“投贷联动”试点等多种方式加强各方投融资合作对接,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光伏风电产业何以领跑全球

中国光伏风电产业何以领跑全球

截至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3亿千瓦,历史性超过煤电。

·从“扶贫”到“富民”——来自罗霄山脉的黄桃产业观察

国企领跑 山西构建“多业支撑”现代产业体系

国企领跑 山西构建“多业支撑”现代产业体系

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努力实现从“一业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

·国企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购重组活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8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