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蹭公众人物流量可能涉及种种违法
2023-08-16 作者:史奉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12日晚,张颂文工作室发布声明称,自2023年2月起,工作室陆续在线上线下各处发现,有品牌运营商、代理商、加盟商、经销商及线下门店等相关主体,发布张颂文为其代言人、合作人的虚假消息,并擅自将张颂文本人或其曾饰演角色的姓名、肖像及AI合成的照片、音频、视频等用于商业宣传。这些虚假代言信息涵盖食品、护肤品、电动车、酒业、线下餐厅等多个领域及品牌。声明表示,截至2023年8月12日,张颂文正式签约的合作品牌仅海澜之家和小米。

  张颂文可谓是近年来影响力相当大的明星,尤其在热播电视剧《狂飙》上映以来,张颂文更是在“老中青妇幼”各个群体中赢得了不少粉丝。

  不乏商家签约这些当红明星作为代言人,来推广自己的商品或服务。与此同时,也有少数商家浑水摸鱼,未经许可而使用明星的肖像、姓名等为自己招揽生意。其行为不仅侵犯了公众人物的肖像权、姓名权,更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如前所述,当一些明星等公众人物备受粉丝关注热捧之时,广告代言机会自然非常多,一些商家浑水摸鱼的现象未必会被发现,进而蒙混过关。而明星虽然是公众人物,应该受到公众监督,其肖像权等权利应受到合理限制,但这并不代表任何人都可以随意使用其肖像。如根据民法典,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其肖像,但为个人学习、艺术欣赏、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人们在必要范围内可以使用他人已经公开的肖像。

  特别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商家,更不该随意滥用他人肖像来为自己的商品“贴金”,否则就构成侵权行为。譬如,粉丝可以将喜欢的明星照片自行印刷到书本上、衣服上,对此明星应该予以容忍。但商家显然不能未经许可将明星的照片印刷到衣服上对外销售。而且,商家滥用明星肖像的行为,不仅仅构成民事侵权,更是一种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现实生活中,一些人选择商品时往往会爱屋及乌,奔着喜欢的明星而来,且一些人会想当然地认为明星所代言的产品质量更好,但却不知道这些所谓的推荐代言是商家虚构的,明星本人并不知情,更未授权。那么,其投机行为已经属于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广告。

  根据广告法,发布虚假广告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处广告费用3倍至5倍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20万元至100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并可以吊销营业执照。且该行为已经构成名誉侵权和肖像侵权,应承担赔偿责任。如2019年,法院就判决滥用莫言肖像和姓名的商家赔偿莫言210万元。

  尤其应引起关注的是,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法商家利用PS技术、AI技术蹭名人流量的成本极低,且足以以假乱真,混淆视听。既需要消费者睁大眼睛,莫轻信商家的花言巧语,也需要公众人物及时有效地打假,更需要监管部门和互联网平台尽到高度的管理和执法义务。网络平台势必利用先进技术筛查、屏蔽、举报这些“碰瓷名人”的虚假广告。监管部门更应严字当先,严惩重罚这些毫无诚信、投机取巧的不法商家,加快形成诚实守信、不欺不诈的市场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泓清泉漾大漠——敦煌月牙泉生态嬗变记

一泓清泉漾大漠——敦煌月牙泉生态嬗变记

鸣沙山月牙泉是敦煌胜景。千百年来,沙泉共生,沙不掩泉,堪称奇观。

·“收不上”“用不下”——贵州等地残保金征收管理使用调查

长江之“腰”上的效益之“要”

长江之“腰”上的效益之“要”

湖北省港口资源丰富,境内长江通航里程1038公里,高等级航道里程2090公里,分布4个主要港口、14个重要港口。

·云南国企深化推动ESG实践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7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