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瑞典再工业化瞄准绿色可持续
2023-06-21 作者:付一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意识到产业空心化对经济发展的危害,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纷纷推出再工业化战略,试图重新打造本土制造业,重塑竞争优势。本报选取部分国家在推动工业化进程方面的最新进展,剖析其在新形势下的侧重点、发力点以及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敬请关注。

  北欧国家瑞典制造企业的人均数量在全球名列前茅。在科技高速发展和社会环保意识日益提高的大背景下,许多瑞典公司迅速利用数字化的潜力积极转型,保持并加强瑞典工业、制造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

  瑞典在《路线图——可持续工业竞争力的技术、材料和能力》中指出,更多的数字技术(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网络安全、软件开发和数字基础设施),更多的新材料(包括新型金属材料、先进智能材料、生物基材料和增材制造)以及提高利用这些技术的能力和能力策略,是瑞典工业在未来10到15年加强其在可持续发展社会中的竞争力的必要条件。瑞典研究机构RISE与来自工业界、研究所、学术界和社会合作伙伴的代表一起制定了《可持续生产的未来计划》(简称《计划》)。在《计划》中,气候和环境与竞争力、韧性和技能供应相结合,被确定为该国工业面临的主要挑战。为了迎接这些挑战,瑞典将在生产开发、循环过渡、数字化转型、能力转变和教育四个关键发展领域解决工业面临的核心挑战。

  在生产开发领域,未来计划认为,生产系统在应用和返回价值链时必须具有高资源利用率、高耐用性和低环境影响,新材料、循环性和数字化对于有效利用资源至关重要。瑞典工业的目标是到204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同时保持或增加产量。在《计划》确定的三个挑战中,气候和环境与竞争力是最苛刻的。

  《计划》认识到,在数字化转型领域,数字化是通过共享经济的可追溯性和交互服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数字化提高了自动化和流程控制,从而实现更强大的流程、资源利用和生产力。在沃尔沃卡车运营研究与技术开发总监约翰·斯文宁斯托普看来,“在我们的行业中,我们面临着一场只有通过数字化才能应对的巨大变革。数字化不仅是一个机会,也是提高产量、可持续性和可追溯性的唯一途径。”

  在循环过渡领域,《计划》指出,有必要确定所有价值链中的所有参与者实现循环,利用数字化、先进制造工艺和新商业模式,通过循环转换满足提高资源效率的要求。瑞典国家可持续生产中心运营经理马茨·伦丁表示,向循环工业的过渡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工业必须展示如何使产品再次被用于生产。

  在能力转变和教育领域,《计划》指出,为应对数字化转型和绿色转型,必须开发有效的技能转换、教育和终身学习系统。在技术和制造行业,由于自动化、数字化生产、循环性和电气化程度的提高,将出现对专业操作员和工程师进行进一步培训的需求。教育和技能发展是向可持续生产过渡的关键因素。这不仅仅是对在校生的教育,还涵盖了对市场上劳动力的技能调整,以适应技术发展和数字化不断变化的技能需求。未来的可持续商业模式通常将包括更多的服务和服务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生产的商品。因此,可能需要的技能是组织变革和业务发展、建模和仿真以及循环经济和生命周期分析。

  从瑞典的国家层面到企业层面,都已认识到无法成功转型的公司和地区将失去竞争优势。在这个极具挑战进程中,一些瑞典大企业已作出承诺,为该国的工业转型作出示范效应,从而带动中小企业紧随其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粮库大“蠹虫”:粮食购销贪腐为何频频得手?

小粮库大“蠹虫”:粮食购销贪腐为何频频得手?

广西一例粮食购销领域贪腐案显示,一些“粮耗子”成为了粮食领域的“大蠹虫”。

·平衡海洋开发与保护 海南筑牢生态屏障

让乡村“既有看头又有赚头”——一家央企的“重农兴旅”实践

让乡村“既有看头又有赚头”——一家央企的“重农兴旅”实践

扎根巴渝乡村8年多,让4000多亩农地变成了稻油飘香、瓜果满园的丰饶之地。

·国家高端智库调研城市地下管网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