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ESG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保险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3-06-17 记者 胡恩燕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保险业具有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双重功能属性,在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方面能够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6月1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在“ESG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保险研讨会”上表示。该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英国精算师协会和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共吸引来自中外资寿险公司、产险公司、专业中介机构、高等院校以及研究机构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ESG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保险既是国家政策导向,也是全球发展趋势。保险公司在这个话题中有着天然的着力点,可从负债端、资产端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价值与贡献。一方面可提供保障或风险化解方案,另一方面可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推动ESG可持续发展。”毕马威中国保险行业领导合伙人李乐文表示。

  围绕“双碳”目标下的保险和相关政策研究工作,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提出五个研究重点方向,分别是加强保险行业在开展“双碳”工作中风险管理理论研究、加强财产保险行业在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中的服务和创新研究、探索人身保险在健康风险防范的保险研究工作、重视保险资金领域研究以及重视“双碳”起步阶段的案例研究工作。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萱重点分享我国环责险政策进展,梳理相关政策文件法规并进行案例分享,并介绍地方试点进展情况和运行的两种模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则从学术研究角度提出了绿色保险与绿色发展框架,为绿色保险相关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着眼于保险行业ESG管理与实践,苏黎世保险(中国)首席风险官唐虞通过分析国际社会面临的主要风险,以及人类社会在实现气候行动目标方面取得的深刻进展,进而强调多场景风险分析的必要性。毕马威中国“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沈莹强调,ESG是价值创造的核心动力,可以为企业建立更多的商业韧性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此外,研讨会还围绕“绿色保险业务创新”“ESG与保险业资管”“ESG风险管理”和“ESG与保险教育”四个主题设置分会场。与会嘉宾表示,本次研讨会为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保险领域的理论探讨和实践总结,达成一些共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家装建材都合格 整屋一测却超标

家装建材都合格 整屋一测却超标

记者近期在部分地区调查时发现,新装修房屋甲醛等污染物存在超标问题,威胁居民生命健康。

·部分社会民生领域供需失衡难题待解

吞吐有“智” 运煤不见“煤”——津冀重要港口绿色转型见闻

吞吐有“智” 运煤不见“煤”——津冀重要港口绿色转型见闻

作为京津冀地区的出海口和航运枢纽,天津市与河北省的重要港口运用数字化手段减排降耗,在提升效能的同时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京畿大省“向海图强”打造“蓝色”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