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交所助力重庆“千里马”上市质效提升 为重庆量身打造“在地化”服务体系
2023-05-26 记者 吴永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并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深交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不断优化重庆资本市场服务,今年4月联合重庆金融局、重庆证监局开展重庆资本市场“千里马计划”暨深交所2023年度资本市场服务周系列活动,并以此为契机为重庆量身打造“在地化”服务体系。

  为进一步充实与丰富“千里马计划”服务内容,深交所积极响应重庆经信委安排,5月26日下午开展工信部重庆大学领军班“走进深交所”活动。本次活动由重庆经信委带队,30余位领军企业家参观深交所上市大厅和博览中心,近距离感受上市氛围,了解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与深交所板块特色。参观后深交所组织专家与参访企业家分享交流,帮助企业深入了解资本市场最新发展情况以及企业上市准备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切实助力重庆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

图为重庆30余位领军企业家参观深交所

  长期以来,深交所始终高度重视重庆资本市场工作,“千里马计划”系列服务持续优化在地服务。同时充分利用交易所服务平台,不断丰富服务形式与内容,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有机结合,深化深交所与地方政府部门联动,把企业家资本市场意识提升与知识普及作为重要内容。

  据了解,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深交所扎实推进系列改革任务,以“主板+创业板”的市场格局,紧紧围绕科技自立自强,两翼齐飞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市主板突出“大盘蓝筹”特色,聚集了一批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具有代表性的战略支柱产业;创业板突出“创新、创造、创意”主题,加速形成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高地。

  深交所持续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推进改革创新、完善市场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发挥直接融资主渠道作用,助力重庆资本市场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重庆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重庆资本市场发展生态圈持续完善、渝企“千里马”申报上市步伐不断提速,其中2022年重庆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及过会待发企业数量创下历史新高。4月10日,登康口腔作为主板注册制首批企业成功登陆深交所。截至5月末,重庆市上市公司数量共74家,其中深交所上市家数为35家。

  事实上,早在2020年,深交所就与重庆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巩固并深化双方合作基础。2022年,深交所又研究制定《深交所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提出一系列创新性强、可落实的具体措施,多措并举助力重庆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

  值得关注的是,深交所重庆基地坚持做深做实在地化服务,持续开展包括重庆资本市场服务周、重庆基地“开放日”、区县专项服务计划等常态化活动。2019年以来,深交所重庆服务基地共组织走访接待重庆企业近300家次,举办50余场投融资路演活动、服务项目近440个,为重庆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据了解,深交所下一步将持续开展“三阳光两促进”行动,深化阳光审核、阳光监管、阳光服务,促进审核质量效能提升、促进廉洁文化提升,打造透明、廉洁、优质注册制。深交所重庆服务基地亦将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服务重庆拟上市企业抓住注册制机遇,借助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当前,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已成为抢抓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抢占国际竞争高地的重要选择。

·重庆永川:“扭紧”影视与科技的产业链条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ESG成为A股上市公司“必答题”,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交卷”提速。

·“新引擎”让老国企“轻装快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