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助力零售业高质量发展 第十六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展会顺利举行
2023-05-26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第十六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展会5月24日至26日于湖南长沙顺利举办。本届大会以“迎接高质量发展新纪元”为主题,由湖南省商务厅指导,中国商业联合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与会专家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解读、当下市场情绪和顾客认知、商贸流通业的困惑和思考、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的解决方案等主题进行探讨,共同为零售业高质量发展谋划新篇。

  “零售业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零售业关系国计民生,是现代流通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引导生产、扩大内需、服务民生的重要载体,也是反映市场、保障就业的重要渠道。”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李翌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年,我国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零售企业销售呈现了稳健正增长。我国零售业整体呈现全面恢复向好、市场前景可期的状态。

  对于推动零售业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李翌表示,一是要重点推动零售业的数字化转型。推进零售服务的精准化,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用数字技术改造传统的商业基础设施。二是持续推动传统零售的创新发展,包括创新经营理念、创新零售方式等。三是要大力推动零售业的向下和向外发展。围绕恢复和扩大消费,在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上下功夫,有效的挖掘内需的潜力,着力扩展空间。

  “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每月发布的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来看,今年5月份,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为51.1%,较上月微升0.3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随着国内经济企稳回升,旅游和餐饮等消费同比大幅增长,人员流动和商品流通日趋活跃,零售业全面复苏态势正在形成,企业经营信心进一步提高,零售业发展呈现上升态势。”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演讲中表示,广大商业零售企业和服务企业要坚定信心、坚持高质量发展,既要有传统零售的转型升级,更要有新型零售的扩能增效、提质升级,激活并释放消费潜力,最终促进居民高品质消费与行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开幕仪式上,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发布了《共同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并与上海、北京等多地商业联合会负责人共同启动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此外,张丽君还与美的集团美的楼宇科技商服行业总监梁健安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在绿色商场建设,商业和服务业气体排放、节能、节水标准,开展行业专项调研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本届展会吸引零售行业上下游知名和新锐企业集团参与,汇集了美的集团美的楼宇科技,石基零售,有谷集团,鼎品传奇,零商会-商超优选供应链展区,智慧零售展区,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展区,零售自有品牌展区,共有100余家品牌企业参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当前,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已成为抢抓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抢占国际竞争高地的重要选择。

·重庆永川:“扭紧”影视与科技的产业链条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ESG成为A股上市公司“必答题”,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交卷”提速。

·“新引擎”让老国企“轻装快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