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从交易规模到客群资产 数字化加速万店品牌诞生
2023年外卖产业大会在沪召开
2023-03-29 记者 袁小康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主题为“餐饮向新 共启繁盛”的2023年外卖产业大会在上海召开,现场1000余名商户、行业伙伴齐聚一堂,聚焦餐饮外卖需求新趋势,探讨当前环境下商户的机遇和挑战。

  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在会上表示,餐饮消费孕育出新的变化,外卖已经从工作日午餐、年轻人为主,变成了更广阔人群围绕更宽品类的需求。

  王莆中估计,今年餐饮万店品牌数量有望翻番。美团外卖将进一步升级“繁盛计划”,助力商户开拓新店、创新产品,并推出“BETTER”经营模型,帮助商户借助人群洞察,做大订单规模、沉淀客群资产,共同抓住复苏机遇,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餐饮外卖的需求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外卖人群持续扩展。据美团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美团外卖的老年用户日均订单量、年交易额同比增速达30%以上,儿童餐订单量同比增长300%,喜好低油低盐减脂餐的健身达人、一线城市偏好线上消费的品质美食家等新消费人群,不断刷新人们对外卖需求的认知。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线上餐饮消费的品类需求也在变宽。近年来,外卖平台涌现了如花胶鸡火锅、吨吨桶奶茶、减脂餐、中式汉堡等诸多新鲜品类,这些品类在美团外卖的订单量增长明显,成为链接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的粘性“密码”。

  2023年以来,我国餐饮业呈现出强劲复苏趋势。根据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餐饮堂食消费同比增长15.4%;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2023年1至2月,全国餐饮收入8429亿元,增长9.2%。

  餐饮行业的复苏还体现在企业的预期上。随着经济发展、人口迁移、技术迭代和消费习惯改变,餐饮连锁化率逐年提升,发展万店连锁的条件逐渐成熟。优质品牌借助小店标准化复制实现快速扩张,万店连锁不断涌现。

  以东来顺、Tims中国等品牌为例,不少品牌在全国化扩张时,选择从单一店型转变为小店为主的组合式新店型。老牌火锅品牌东来顺推出社区小店,取名“东来顺街坊铺”,开在北京居民聚集的社区,面积大约30平方米。咖啡品牌Tims中国也在探索更多小的店型,比如Tims Go店中店、Tims Express(灵枫店)小店,覆盖超市和加油站等更多咖啡场景,未来期望打造至少2700家门店。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美团发布的《2022年中国餐饮加盟行业白皮书》显示,20万元至50万元是最吸引加盟投资者的单店初始投资区间。与此同时,加盟餐饮品牌的投资额均值正在下移,单店投资额在10万元至20万元的小型店铺类型较2021年上涨47.6%,增速最为显著。

  开出更多小店,并通过外卖服务区覆盖整个城市,或将发展为餐饮业的一种创新模型。在这一趋势下,美团外卖提供了1.5万个“服务区”,为品牌规模化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美团外卖正与品牌联手打造与外卖场景更适配的产品或产品组合,并着手创建爆品场域。2023年,城市专属品质榜单“全城必点榜”将覆盖全国15座城市,并进一步丰富“一人食”场景的供给。此外,美团外卖还将面向商户提供全新营销工具“神抢手”,推出大牌低价菜品、限时抢购等活动,在改善消费者购买体验的同时,帮助商户集中精力运营爆品,提升效率。

  作为新的生活方式,餐饮外卖人群广、品类宽、频次高,为商户提供了寻找潜客、转化新客、促进复购、获得增量的关键场景。2023年,美团外卖推出全新的以人群洞察为核心的“BETTER”外卖经营模型,让商户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需求,从而实现可持续增长和客群资产沉淀,享受平台运营的“复利”。

  2022年,美团面向餐饮商户推出“繁盛计划”,为经营困难的商户发放帮扶资金近1.6亿元,有77万商户从中受益;召开103场商户恳谈会,不断提升商户服务。2023年,美团外卖宣布升级“繁盛计划”,启动“复苏专项”,进一步从店、品、客三个维度,助力新店成长、老店焕新,推动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餐饮业长坡厚雪,天地广阔。王莆中表示,美团外卖期待与商户一起策马向前,奔向行业新的星辰大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一款源自日本、主打动漫IP主题的抽奖游戏——“一番赏”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提技能、扩渠道、强服务——就业大省稳就业观察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