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同花顺:员工持股平台面临欠税困境 多领域探索AI商业应用
2023-03-28 记者 郭新志 实习生 邢蕊琪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7日,同花顺(300033.SZ)在杭州召开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与会的多位投资者,对同花顺员工持股平台欠税问题,以及公司智能发展布局等问题予以关注,并向公司高管提问。

  同花顺董事长、总经理易峥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员工持股平台补税风波给公司造成了困扰,在限售股无法出售的情况下,上海凯士奥正面临欠税困境,相关事项仍在推进之中,目前尚无结果。尽管AI目前对公司营收贡献较少,但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图形图像识别与处理、数字人等关键技术攻关,特别是在AI大模型、AI内容生成等领域的应用研究,积极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补税事件尚无结果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上海凯士奥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上海凯士奥”)持有同花顺5088.68万股,占同花顺总股本的9.47%。上海凯士奥是同花顺员工持股平台。

  据媒体此前报道,上海市宝山区税务局认为凯士奥“涉嫌在转换组织形式的过程中未申报缴纳相关税款”,因企业组织形式转换而视同进行清算,需要自行补正申报并补缴税款,上海凯士奥需补税金额高达25亿元,滞纳金已超1亿元。

  此次补税风波成为同花顺部分股东关注的焦点,在业绩说明会现场,多位中小股东以及投资人对上海凯士奥的欠税事件提出质疑。

  对此,同花顺公司高管回应称,为了建立更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凝聚人心,提高运营效率,上海凯士奥响应中关村的改革创新,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关村完成企业组织形式转换。除了对企业组织进行转换,上海凯士奥曾经多次更换公司地址,在北京、上海、福建三地进行辗转。

  前述高管称,截至目前,上海凯士奥出售股票所得只有3亿多元,远远少于要征的税额和滞纳金。根据《证券法》和证券交易所相关要求,上海凯士奥持有同花顺的股票,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年初所持有股份总数的25%。经测算,其持有的股票全部解除限售,预计需要39年。如果将限售股也需视同股票出售,以筹集税款,显然是违背上述法规的,也是企业无法做到的。因此,面对突如其来的巨额税款,公司无法承受。几个月来,公司就征税法规适用性、应纳税义务发生时间、限售股和大宗交易股票公允价值的确定方法、滞纳金是否征缴等问题,与税务机关积极沟通,并提出了妥善处理本次征税事件的合理化建议,但目前尚无结果。

  同花顺称,该事件已对公司造成了困扰。在限售股无法出售情况下,上海凯士奥不能筹集足够资金及时足额缴纳税款。面对税务机关的强制征缴,公司会通过售卖股票进行交税补税。事件若有进一步进展,上海凯士奥确实无法稳妥处理涉税事项时,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或股价可能造成重大影响时,公司将依照规定及时发布相关公告。

  加大人工智能相关布局

  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研发费用高达10.67亿元,同比增加28.80%。同花顺介绍称,公司在2013年便布局人工智能,首推财经搜索“i问财”,2017年布局智能投顾、智能语音、智能医疗领域,2022年推出AI数字人。目前,公司拥有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虚拟人技术、图像识别技术、语音技术、搜索技术、知识图谱技术等AI核心技术。

  同花顺称,近年来,公司进一步加大了对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图形图像识别与处理、数字人等关键技术攻关,特别是在AI大模型、AI内容生成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公司重点打造的i问财项目,i问财目前是财经领域落地较为成功的自然语言、语音对话交互问答系统。公司进一步加大对i问财的研发投入,有效提升i问财服务效率,快速支撑业务新需求。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人工智能研发投入,并探索在多个领域的商业应用,积极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在谈到同花顺i问财和ChatGPT的区别时,易峥表示,ChatGPT是人工智能领域先进的对话系统,而i问财是主要专攻金融领域的对话机器人。ChatGPT有着超大模型、超大数据集、超大算法力,可以较好的实现内容生成,i问财在任务种类与多模态等方面与ChatGPT还是有着比较大的差距。

  易峥称,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作为前沿科技的探索研发,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智能项目的研发存在失败的风险。目前公司人工智能产生的收入较少,对公司业绩影响十分有限。

  3月27日晚间,同花顺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易峥、董事叶琼玖、董事于浩淼、董事王进及上海凯士奥生拟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4550.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8.46%。其中,上海凯士奥拟减持股份数量1271.67万股,占同花顺目前总股本的2.3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一款源自日本、主打动漫IP主题的抽奖游戏——“一番赏”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提技能、扩渠道、强服务——就业大省稳就业观察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