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盐集团29日开启申购 打造完整产业链
2023-03-28 记者 谢碧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江西省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盐集团”)将于3月29日正式开启申购。作为江西省内唯一一家省级盐业公司,江盐集团在省内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70%以上。此外,依托当地优质岩盐资源优势,江盐集团不仅工艺水平高,客户资源也遍布境内外。在多重优势“加持”下,江盐集团的经营业绩实现稳健增长。此次IPO,公司欲募资分别投向年产60万吨盐产品智能化技术升级改造工程、年产5.5万吨高强硫酸钙综合利用工程等项目。

  岩盐资源优势明显

  自成立以来,江盐集团始终专注于盐及盐化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食盐、工业盐、元明粉等盐产品以及纯碱、小苏打等盐化工产品,拥有“井冈”“百仙”“清江古海”等食盐市场知名品牌以及“瑞江”“晶昊”等工业盐、小苏打、纯碱产品品牌,其中清江古海系列盐产品、井冈牌精制盐(食用盐)和瑞江牌工业纯碱被认定为“江西名牌产品”,“井冈”商标被认定为“江西老字号”。

  多年来,江盐集团依托当地优质岩盐资源优势,始终围绕盐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持续推行盐卤一体、盐化一体、汽电热一体、产学研销一体发展战略,大力开发、推广盐硝联产、盐钙联产、盐碱钙联产等新工艺、新技术,逐步建成晶昊盐化、富达盐化两个现代化生产基地,形成富有明显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制盐和盐化工两大核心业务板块。

  江盐集团主要客户包括广东盐业、浙江盐业、广西盐业等省级食盐批发企业,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煌上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知名食品企业,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江西世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化工企业,株洲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宏宇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光伏、浮法玻璃制造企业以及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南氏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锂电材料企业。

  在资源优势和客户优势的双重“加持”下,江盐集团的经营业绩实现稳健增长。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江盐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95亿元、20.55亿元和29.36亿元,其中2021年和2022年分别同比增长58.68%和42.86%;同期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2亿元、1.82亿元和4.26亿元,其中2021年和2022年分别同比增长28.14%和133.92%。

  省内市场占有率超70%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江盐集团系江西省内唯一一家省级盐业公司,亦系江西省内唯一一家政府食盐储备单位,承担保障全省食盐市场供应及维护食盐市场稳定的重任,在省内食盐流通市场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目前市场占有率仍保持在70%以上。

  具体来看,公司在省内11个设区市、71个县域设立销售公司,拥有仓储面积近十万平方米,配送车辆近200辆,四万余个服务零售商网点,销售网络覆盖江西省全境,服务网点遍布城乡。在巩固省内传统市场优势的同时,近年来公司大力拓展省外和海外市场,食盐产品外销广东、浙江、福建等工业和人口大省,以及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公司食盐产品已持续供应香港市场20余年,系香港食盐市场的主要供应商。

  此外,江西省宜春市、新余市是全国重要的锂电材料生产基地及光伏产业集聚地,系公司纯碱产品重要的销售市场,临近下游产业集聚地,为公司开发、服务优质客户创造了良好条件。此外,与江西接壤的广东省亦无规模较大的纯碱企业,与江西省接壤的广东、福建、浙江等省份是国内化工原材料最大消费区域之一,临近消费市场且区域市场竞争对手较少,形成了江盐集团较为明显的市场区位优势。

  而且,江盐集团还是中国盐业协会理事单位、江西省调味品协会执行会长单位、中国轻工业盐业运销行业十强企业、中国纯碱工业协会团体会员。下属两家核心生产企业晶昊盐化、富达盐化均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9年11月,公司拥有的江西省岩盐资源井上井下循环利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为江西省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10月,公司子公司晶昊盐化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批国家绿色工厂名单。2021年10月,江西晶昊盐化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获批为江西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募集资金欲助推主业发展

  据招股书显示,江盐集团现拥有制盐产能265万吨/年,产能规模、工艺水平居国内制盐行业前列。报告期,公司紧抓国家能源供应结构调整机遇,在消化吸收“井下循环盐钙联产制碱工艺”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一种氨碱法制碱混合液两相流注井采卤技术”等相关核心工艺、技术,提出井上井下循环盐钙联产制碱工艺新的技术路线,最终实现废水、废渣等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并融合利用新的技术工艺相继建成投产纯碱一期、二期项目,形成年产纯碱60万吨的生产能力,成为江西省内唯一一家纯碱生产企业。

  根据中国纯碱工业协会于2020年8月出具的《关于对江西晶昊盐化有限公司采用井下循环盐钙联产制碱工艺技术的意见》,晶昊盐化采用的井下循环盐钙联产制碱工艺是国家工信部和中国纯碱工业协会认可的第四种制碱工艺方法,该项工艺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IPO,江盐集团欲募资分别用于年产60万吨盐产品智能化技术升级改造工程、年产5.5万吨高强硫酸钙综合利用工程项目、营销网络升级及品牌推广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江盐集团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和发展目标进行,上述项目的实施,将对公司现有食盐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工厂智能化升级改造,降低运营成本、减少能源消耗以及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因此,通过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公司充分利用樟树的岩盐资源优势,形成采卤、制盐、盐化工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打造南部地区具有竞争力的盐和盐化工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一款源自日本、主打动漫IP主题的抽奖游戏——“一番赏”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提技能、扩渠道、强服务——就业大省稳就业观察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