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南矿集团29日开启申购 借助资本力量助推主营业务发展
2023-03-28 记者 谢碧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南昌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矿集团”)将于3月29日正式开启申购,IPO发展迈出新步伐。据介绍,南矿集团的主营业务为砂石骨料和金属矿山相关的破碎、筛分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后市场服务,是国内技术领先的中高端矿机装备供应服务商之一。《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南矿集团营业收入稳健增长、产品系列较为丰富。通过此次登陆A股市场的契机,南矿集团将募集资金扩大产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营业收入稳健增长

  南矿集团产品曾应用于三峡工程、白鹤滩工程、防城港核电站等多个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并进入了国内外的大型工程建筑公司(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核集团等)、大型建材公司(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中国建材等)、大型矿业公司(宝武集团、鞍钢集团、紫金矿业、江西铜业等)和大型跨国企业(法国拉法基、德国海德堡、爱尔兰CRH等)的供应链。

  报告期(指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1-6月)内,南矿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311.61万元、49844.07万元、72517.34万元和37364.69万元,其中2020年和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26.79%和45.49%;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75.82万元、8878.04万元、10956.94万元和5893.99万元,其中2020年和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37.10%和23.42%。

  对于报告期内所取得的好成绩,南矿集团表示,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坚持的“大客户”经营策略、全链条的质量管控体系、快速的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受益于国内固定资产开发投资的稳定增长趋势、国产化率的提升、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存量市场带来的后市场业务增长、金属矿山领域的平稳增长等综合驱动因素的影响。

  近年来,南矿集团正从一家传统装备制造企业向“装备制造+服务”企业升级,从传统、单一的设备销售模式,转变为向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整机销售、配件供应、智能运维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帮助客户提质、降本、增效,增强市场竞争力。

  坚持技术创新研发

  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创新和积累,南矿集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内领先甚至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成果,开发出满足砂石骨料和金属矿山全系列破碎、筛分和给料设备,以及环保、除尘、砂石回收等配套产品,是行业内产品系列最丰富的企业之一,具备较强市场竞争优势。报告期内,南矿集团分别投入了1632.67万元、1922.27万元、2510.23万元和1337.61万元的研发费用,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15%、3.86%、3.46%和3.58%。

  且南矿集团研发实力、技术创新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突出,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创新和积累,公司多项产品取得了江西省重点新产品证书,获得了工信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西省科学技术厅等机构颁发的多项荣誉和奖项。

  与此同时,南矿集团还是中国矿山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委员单位,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其中参与起草了6项国家标准,独立起草了6项行业标准。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西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江西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拥有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博士科研创新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基地。

  2022年8月,南矿集团“液压高频筛设备技术”“大型单缸液压圆锥破碎机技术”两项技术入选自然资源部发布的《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22年版)》。专家称,这也说明了公司技术先进性已经获得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

  扩产满足市场需求

  此次IPO,南矿集团欲募资分别用于高性能智能破碎机关键配套件产业化项目、南昌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改造建设项目和综合科技大楼建设与智能运维平台建设项目。

  待“高性能智能破碎机关键配套件产业化项目”完成后,南矿集团将实现年产4.1万吨破碎筛分设备高性能耐磨件与1.8万吨高性能合金钢铸件,较于传统的金属配件,该等产品拥有更高的稳定性、耐磨性与使用强度,且能够用于国际巨头生产的破碎筛分设备,适用范围较广。

  目前,南矿集团正处于由传统装备制造企业向“装备制造+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上述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生产的高性能配件,将为公司开展后市场服务提供较强的支撑作用,对于着力打造南矿集团全产业链智能制造、后市场服务发展生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至于另一项目“南昌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改造建设”,待该项目完成后,南矿集团将新增数控立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重型数控落地镗铣加工中心等智能设备,解决当前车间加工能力不足、加工周期较长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公司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每年新增1000台(套)破碎、筛分设备的生产能力。

  南矿集团还表示,公司将建立制造执行系统,对车间作业计划、现场作业执行、车间物流等环节进行实时跟踪与管理,有助于公司及时发现车间生产瓶颈问题并对此进行改善,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交付能力。上述项目的建设,有助于缓解公司产能饱和现状,对公司提高生产能力、满足下游产业对公司产品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一款源自日本、主打动漫IP主题的抽奖游戏——“一番赏”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提技能、扩渠道、强服务——就业大省稳就业观察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