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耕CAE软件全产业链 索辰科技即将登陆科创板
2023-03-28 记者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A股工业软件行业将再添一名新军。3月28日,国内领先的CAE(计算机辅助工程)软件提供商——上海索辰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索辰科技”,股票代码“688507”)正式启动招股,公司即将登陆科创板。索辰科技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033.3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公司拟募资9.69亿元,将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工业仿真云项目等多个与公司主业相关的项目。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工业软件行业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但目前CAE仿真技术在国内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竞争格局较为分散。索辰科技深耕CAE软件行业十余年,在持续的研究开发、技术积累和产业化实践中积攒了丰富的工业知识和项目经验,综合竞争实力较强。此次募资上市,公司将持续加码研发,布局CAE软件全产业链,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专注CAE软件研发 盈利能力稳步增强

  索辰科技是一家专注于CAE软件研发、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工程仿真软件及仿真产品开发,产品涉及流体、结构、光学、声学、电磁等多个方向,可满足航空航天、国防装备、船舶海洋、重型机械、核工业、电子电器、地面交通等复杂产品或工程领域的仿真需求。

  据了解,CAE软件是一种综合性、知识密集型信息产品,融合了物理学、数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的算法和技术,涉及学科广,模型复杂,需要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持续的技术创新。在产品/工程设计与改进中,CAE软件的应用,能够起到优化设计方案、提升产品性能、大幅减少试验次数、提升研发效率、缩短开发周期、降低设计风险和研发成本的效果。

  报告期(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1-6月)内,受益于国内工业软件市场的持续发展,以及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兵器船舶等领域软件国产化需求的快速提升,公司业绩持续增长。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584.20万元、16186.06万元、19269.40万元,2019年至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97%;净利润分别为-1259.12万元、3264.87万元和5035.64万元,公司盈利能力稳步增强。

  同时,公司预计2022年的营业收入为25200万元至28000万元,较上年增长超过30%,2020年-2022年复合增长率预计24.78%-31.53%;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700万元至6900万元,较上年增长13.19%至37.02%;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300万元至4300万元,同比增长约19.95%至56.29%。

  技术研发优势突出 实现产业化应用

  报告期内,索辰科技研发支出分别为5870.94万元、6246.79万元、6107.58万元和 3948.8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0.68%、38.59%、31.70%和248.69%, 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与此同时,公司拥有一支层次合理、结构稳定、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人员为129人,占员工总数的比重为63.86%,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数为61人(博士25人),占研发人员比重为47.29%。

  另一方面,持续的研发投入使公司具备了扎实的技术及研发基础,掌握了CAE软件领域的核心技术,公司在CAE求解器模块的关键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底层开发能力,产品核心模块不依赖于第三方供应商,能有效避免在商业竞争及贸易争端中被第三方限制的情况。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发明专利2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96个。基于公司在国内CAE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公司参与了六项国家级重点专项,其中一项为牵头单位,五项为参研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公司已将核心技术形成的产品实现产业化应用。截至目前,全球CAE软件市场主要被欧美企业安西斯、达索、西门子、MSC等垄断,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产品被全球广泛应用的CAE软件企业。公司聚焦并深耕CAE工业软件,经过十余年的持续研发,公司产品覆盖流体、结构、声学、电磁、光学、测控等多个学科,并形成跨学科的仿真软件,产品性能得到国内众多军工单位和科研院所的认可,已被规模应用于国内航空航天、国防装备、船舶海洋、核工业等领域,并逐步向民用市场拓展。

  募资加码研发 布局全产业生态链

  此次首发上市,索辰科技拟募资9.69亿元,投资项目分别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工业仿真云项目、年产260台DEMX水下噪声测试仪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称,募投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开展,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提升研发实力,进一步提高公司品牌形象和市场知名度。

  具体来看,索辰科技的募投项目多投向科技创新领域,主要为提升综合研发能力,增加公司的盈利增长点。例如,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各项核心技术,提升公司研发人员的科研攻关能力,提高技术创新与需求转化速度,满足新产品开发和新领域需要,增强产品技术竞争力。工业仿真云项目的成功实施则是公司对CAE软件全产业生态链的提升,鉴于工业仿真云平台市场规模巨大,该项目成功实施以后,公司将有望拓展更多中小客户群体,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新的增长点。

  索辰科技表示,未来,公司将遵循自主研发的发展战略,依靠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持续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促进公司持续、稳步、健康发展,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CAE软件全产业链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小奖不断大奖难觅 抽奖游戏“一番赏”销售存猫腻

一款源自日本、主打动漫IP主题的抽奖游戏——“一番赏”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提技能、扩渠道、强服务——就业大省稳就业观察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